专车司机“性侵案”不应过度解读

2015年06月17日 15:00   来源:光明网   朱昌俊

  当前,使用手机打车APP预约出租车、乘坐专车成为了很多市民出行的新选择,然而在享受专车带来便捷性的同时,警方提醒市民要警惕其中暗藏的风险。近日,一名女事主凌晨乘坐打车软件招来的专车时,竟遭男司机侵犯。目前,该名嫌疑人已被广州白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6月16日《羊城晚报》)

  如果隐去专车司机的背景,这其实是一起再普通不过的案件。在专车目前所面临的种种不确定性之下,这样一起案件,对内对外而言,恐怕都被赋予了一定的微妙色彩。

  对专车运营安全的担忧,一直是监管部门对专车服务有所顾虑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一定程度上,这起案件的曝光,或恰巧印证了相关部门的担心。但显而易见的是,仅从常识看,这起发生在专车司机与乘客之间的事件,并不能将之作为论证专车不安全的直接证据。毕竟,两者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在其他领域,类似事亦件时有发生。强调乘车安全无可厚非,但若过度放大事件背后的“专车”背景,对正处于成长阶段的专车来说,无疑是不公平的。而对一起意外事件进行过度解读和赋义,也不应该是一个社会对于新事物的应有态度。

  相关方面的通报,还指出该名男子机曾有盗窃前科。之于一起普通案件,一方面,这是否属于必要的信息公开仍旧存疑。另一方面,也涉嫌对有犯罪前科公民的歧视。事实上,当前一些出租车公司都未对司机是否有犯罪前科作特殊要求,这体现的恰恰是社会用人的开放和进步。在此前的舆论中,也不乏有媒体指出专车司机中有犯罪前科者,这种“提醒”,在客观上其实容易造成歧视和对专车司机群体的污名化。

  专车作为一种新事物,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足,确实需要相关部门适时对之作出引导性的监管。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仍有必要防止对专车的误伤,棒杀和捧杀都需要警惕。如专车司机高收入也曾一度盛传,甚至出现了专车司机“月收入达3万元,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报道。其实无论对专车还是对公众而言,他们最需要的恰恰是被客观评价和获得有关专车的真实信息。如此既能够保障专车获得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也能够让乘客享有更好的乘车体验。

  针对专车所暴露出的问题,有律师提出要加强对专车司机的审查,提升准入门槛,这其实是必要的。相关部门可以与专车司机进行沟通,分享对司机监管和资格审查等方面的经验。但也要看到,当前专车公司对于司机资质认定的不够严,或许与该行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且面临外部监管部门的不确定性态度有着一定的关联。不难想见,但专车的发展获得更稳定和明确的外部保障,无论是对优质司机的吸引力,还是专车公司内部的管理完善程度,都会有相应的提升。

  再者,从一些地方出租车司机与专车司机之间所暴露的矛盾事件来看,各个层面更理性地看待专车市场和专车司机群体,对于缓解这两个群体之间的矛盾和紧张情绪,化解对立,其实亦是大有裨益的。

  该事件发生后,在谴责犯罪嫌疑人的声音之外,有广州市民表示,半夜喝醉酒了,不管坐什么车都该小心,而不止是专车。这无疑代表了民众看待专车司机性侵案的一种理性态度。而之于专车的理性认识,推动专车的健康发展,受益的将是整个社会的公共品质。当然,理性态度,在任何事件上都显得弥补珍贵。(朱昌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