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抢占全球"智"高点 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2016年04月28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4月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技大学时强调,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解读认为,企业在创新中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考虑长远。企业不但要注重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而且还要注重在市场激烈竞争压力下,坚持市场导向,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战略创新。企业在创新时还要注意与“互联网+”的对接。

资料图片

  42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技大学时强调,要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居于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必须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依靠创新,不断增加创新含量,把我国产业提升到中高端。(428 中国网)

  创新是国家强盛和民族进步之魂,是引领“十三五”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推动我国发展转型升级,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水平,就必须促进创新发展,尤其是抢占自主创新的“智”高点,让经济朝中高端水平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技大学考察时指出,我国的经济体量到了现在这个块头,科技创新完全依赖国外是不可持续的。我们毫不动摇坚持开放战略,但必须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笔者注意到,近年来,国家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步伐不可谓不大,不断施行新政策来推动创新,尤其是鼓励部属高校和科研院所与地方协同创新。3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现有北京中关村等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上,增设河南郑洛新、山东半岛、辽宁沈大3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为了促进就业和经济可持续增长,“十三五”规划高度强调了创新和创业的重要作用,中国的创新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补齐发展短板,是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国制造” 摆脱低端弱势,实现整体迈上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要突破口与现实路径。新常态下,实现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构建核心竞争力,就必须把自主创新作为未来发展新的战略,并提高到空前的高度。对广大企业而言,自主创新能力将极大地决定其未来生存与发展空间。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开春在重庆调研时就明确指出,“创新作为企业发展和市场制胜的关键,核心技术不是别人赐予的,不能只是跟着别人走,而必须自强奋斗、敢于突破。”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不断取得新成就。在专利申请方面,我国已连续5全球第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已成为芯片专利申请第一大国。为了鼓励创新,国家越来越重视完善知识产权制度,鼓励知识产权与产业紧密结合,让创新和科技技术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心壮骨”。针对我国缺乏高水平人才,以及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等问题,国家不断加强创新的供给能力,激励企业积极参与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促进产业变革和升级。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互联网+战略,也都是国家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战略引领。

  随着全球化不断加深,包括计算机与互联网技术在内,各领域前沿技术革新发展大潮涌动,产业革命更迭有加速之势。要突破经济新常态下发展的“瓶颈”,就必须营造创新驱动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自主创新的“后发优势”,缩短对发达国家技术赶超时间。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但要求消化庞大的过剩产能,还要求以创新为动力,以价值为核心,围绕质量、效率和效益“三位一体”寻求突破,让创新力量向企业集聚,向发展集聚,向市场集聚。当然,政府和企业在创新方面,在思路与对策方面要有正确认识定位,尤其是政府要摆脱过去的“官本位”思维,切勿违背市场和技术趋势越俎代庖,而是要多措并举,有效优化协同各地创新发展软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笔者以为,“在开放中”这一推进自主创新的前提条件,要求企业在创新中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考虑长远。企业不但要注重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做出更多努力,而且还要注重在市场激烈竞争压力下,坚持市场导向,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和品牌战略创新。互联网是创新驱动的先导力量,企业在创新时要注意与“互联网+”的对接,创造和把握更多创新发展机会,谋求对内向外的竞争新优势。(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在开放中推进自主创新

     建自主创新大厦重在打基础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