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整治互联网金融 破解创新监管“两难”是关键

2016年04月19日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王振峰认为,此次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把重构市场环境及完善监管机制作为要务,着力破解创新与监管的“两难”问题。应制定松紧适度、有前瞻性的行业规则及惩处手段,划清互联网金融不可逾越的安全红线,为促进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

资料图片

  据《财经》杂志报道,4月14日,国务院组织14个部委召开电视会议,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有关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项整治,为期一年。当日,国务院批复并印发与整治工作配套的相关文件。

  据悉,此次国务院专项整治互联网金融,P2P是重点。按照“谁家孩子谁抱走”的原则,此次整治将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多个部委负责。由于此次整治涉及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将密切配合参与其中。

  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金融喧嚣火热。可以说,稳步发展互联网金融,在加快金融改革,重构金融要素和金融功能,提升金融效率,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以及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都将发挥相当积极的作用。而与此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在当前互联网金融、众筹金融等掀起的一系列概念热潮之下,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控制能力等问题也集中显露出来。

  去年底,“e租宝”非法吸存被立案侦查。今年4月,中晋、快鹿、泛亚等多个互联网金融平台爆发严重兑付危机。相关统计称,自2011年以来,已有超1500家互联网金融平台出现问题,仅去年就达896家。许多投资者(其中有不少是普通人群,包括很多老年人)因此掉入陷阱和骗局,被骗的钱往往难以追回。这不仅导致个人投资“血本无归”,也影响到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长远有序发展,同时还给社会稳定带来压力。因此,国务院启动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多部委联合打出强化监管“组合拳”,对于互联网金融这一新产业新业态的健康规范发展,以及更好地发挥互联网金融的普惠功能,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众所周知,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到,要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意在服务于实体经济,是互联网时代潮流下金融创新驱动的很好展现。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元素,P2P等互联网金融模式是其中的关键部分。但是,由于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经济形态,国家及相关部门的立法、执法、监管等层面并没有及时跟上,甚至还存在着不少空白地带,这无疑导致互联网金融出现了创新和监管事实上的“两难”问题。

  不规范、不做好监管,互联网金融就会乱象丛生,导致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圈钱骗钱的事件不断发生,一个个财富“神话”和“泡沫”在监管“空”层里破灭。互联网金融运行中,“风控”本身就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那些造成恶劣危害后果的互联网金融违法行为,应该高举利剑,严厉打击。而对于合规经营的P2P等互联网金融企业,如何在划清监管底线的同时,又不以过硬的管控缰绳来阻碍创新,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互联网业界人士认为,此次专项整治,将深刻改变中国互联网金融格局和业态。P2P等互联网金融行业诞生至今,一直存在着“三无”问题(即无门槛、无监管、无规则)。在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应用及风险防范,特别是国内网贷行业的自律监管方面,除了需要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这一行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外,央行等相关职能部门还应尽快找出监管中必须抓好的问题症结及痛点,制定松紧适度、有前瞻性的行业规则及惩处手段,划清互联网金融不可逾越的安全红线,为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搭建好有序的市场环境。

  相信在这次长达一年的专项整治中,国务院及相关部委也会把重构市场环境及完善监管机制作为一项要务,着力破解互联网金融发展中创新与监管的“两难”问题,尤其是改变过去多头管理、条块分割的局面,努力为促进创新创业和实体经济营造良好的投融资环境。(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开放投稿,原创评论、理论文章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理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文章:
中晋系圈钱骗局敲响警钟网友:互联网金融监管滞后

     为飞奔的互联网金融系好“安全带”(图)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