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房贷新政对消化房地产库存能起多大作用?

2016年02月04日 13:34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2日公布个人住房贷款调整的通知,要求在不实施“限购”的城市,居民家庭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在最低首付25%的基础上可再下浮5个百分点;对拥有1套住房且房贷未结清的家庭,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30%。

  今年房贷新政“新”在哪里

  这次房贷新政的核心可能就是增加了按揭贷款首付比例的市场化程度。如果房地产市场好,银行觉得承担风险的能力高,那么就可能降低首会比例,反之就会提高首付比例。同样,这也能够增加商业银行风险定价的能力。不过,在当前利率市场化程度较高,银行不良贷款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商业银行更强调会紧。

  二是拥有一套以上住房的家庭购买住房,如果没有还清住房贷款,其首付比例不得低于30%。这次房贷新政为何会强调这点呢?没还清银行贷款的拥有一套住房的居民不可享受这种优惠,考虑是以此来减少住房的投资投机需求进入,降低银行面临的风险。【详细

  央行房贷新政的目的十分明确

  化解房地产库存、以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带动住房等消费是业已定调的政策方向,这势必带动从户籍制度、财政政策到金融政策的变化。此前,户籍改革、将农民工全面纳入公积金体系等已经启动,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也纷纷就去房地产库存提出了一系列新政策。在此背景下,继续实施一刀切式的、与各地房地产市场分化的现实不吻合的房贷首付政策已无意义。将5个百分点的浮动权下放给地方金融机构,实施差别化的调控政策,是将房地产调控事权进一步下放给地方,有利于地方根据自身实际推动楼市去库存,为经济起到切实兜底作用。【详细

  对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影响会多大?

  就目前中国市场的情况来看,住房的严重过剩仍然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特别是在一些三四线城市。面对这个事实,仅是降低首付能够达到效果十分有限。首付的降低仅是把购买住房者进入市场的准入降低了,并没有降低购买住房的成本,只不过这些成本延后支付而已。这对收入前景不是太好的三四线城市的居民来说,当然吸引力不会太大。不过,具体情况只有购买住房者自己才知道。【详细

  房价过快上涨固然不是我们希望的,但大幅回落同样也容易诱发各种矛盾,因此根本出路在于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分层次住房制度和相应的政策体系,形成适应不同需求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和住房消费模式,推动房地产市场可持续健康发展。【详细

  微言大义:

  @影之明月:门槛降了会有效果,很多刚需特别是30多岁的,会愿意勒紧裤腰带老老实实的工作。

  @升级版2012:首付降了,每月要还更多的利息,日子过得更苦,耍猴呢?

  @知识改变命运Lin:楼市不比股市,有利好消息便蜂拥投资,楼市越是降价越没人买,都怕亏。

  @jun5517:煤多了,钢铁多了都会降价,钱多了都会贬值,怎么房子过剩了并且是严重过剩,还会暴涨呢?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首付降了,房价没降,对消化房地产库存作用有限。如果房地产市场真的库存严重过剩,该着急的应该是开发商,根据市场规律,他们会主动下调房价。如果开发商还没有太大感觉,干着急的只是政府,出再多的优惠政策,也会中了开发商的“圈套”。毕竟,楼市去库存需要的是政府和市场共同努力。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