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醉酒骂人”的毛病惯不得

2015年12月04日 07:10   来源:京华时报   刘白

  温良是严以用权的表现,骄横则往往是权力不受约束的象征。在顺着舆论爆料调查当事人的同时,榆林地方似乎也应该在整体严格执纪上发发力。

  日前,有网友晒出爆料视频称,陕西榆林市吴堡县人大副主任田树昌醉酒后在吧台前骂服务员、市领导。榆林市人大工作人员证实确为田树昌本人。目前榆林市纪委监察局已介入调查。

  在这段时长2分38秒的视频中,醉态明显的田树昌站在某酒店吧台前,提出开房后被告知酒店房间已满。其间他对服务员进行调戏,服务员劝他离开,他面露不满,并说:“你算什么,胡XX(榆林某市领导)又算什么!”

  视频在网上发酵后,人们对这位主人公是否有腐败行为颇有猜测。实际上,纪检部门的调查刚刚开始,不能就此随意定性。只是,一个官风不正、言行无状的干部,的确容易让人把他和腐败联系在一起。在长时间的观察中,公众已经认识到了干部修身与用权之间的关系——温良是严以用权的表现,骄横则往往是权力不受约束的象征。

  所以,即便最终调查结果显示,田树昌并没有什么“大毛病”,仅仅这种醉酒丑态也足以引起警惕。八项规定出台三年,查处违规10万多起,处理近14万人,这些干部被处分或是因为违规公款吃喝、或是因为公款旅游、或是大办婚丧嫁娶之事,都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大毛病”,但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仍让人惊心。试想,如果不是这样严格执纪,这些人当中会有多少人积小恶成大恶,积小贪成大腐?又会有多少后来者因为没有前车之鉴,满不在乎地重蹈覆辙?

  十八大之后,中央一直提倡干部修养、强调严格执纪,最近又出台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修订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就是因为官风官德和党的威信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对酒店服务员大喊“我是处长,我打你你还敢还手”的南京副处级干部陈某,摧毁的是公众对于当地干部的整体印象;此次醉酒撒泼的吴堡县人大副主任,也恐将加深官与民之间的疏隔。在这种氛围下,群众路线能否落地可想而知。

  官风官德之所以重要,还源自它所担负的社会文化意义。中国社会有着官师合一的传统,为官者也要承担教化者身份,而官风则会对民俗产生极大的影响。孔子说,“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风,必偃”,即是此意。虽然,今天再拿君子小人的框框来套现代公共治理规则已经不合时宜,但干部的示范效应仍然是实实在在存在的,是正面还是负面示范,将给基层社会的秩序带来很大的不同。

  当然,一个醉酒骂人的人大副主任肯定不至于改变民风。同理,执纪松弛、权力骄横的地方,不会只有一两个官风不正的干部。在顺着舆论爆料调查当事人的同时,榆林地方似乎也应该在整体严格执纪上发发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