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国考“弃考”不再是新闻

2015年12月01日 10:04   来源:西安日报   吴杭民

  11月29日下午17时,2016年国考公共科目笔试正式落幕。据统计,本次考试共有139.5万人通过招录机关资格审查,近93万人实际参加考试,超46万人“弃考”。(11月30日《中新网》)

  曾经的“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国考盛况,终于离我们渐行渐远了。数据显示,这已经不是国考第一次出现大规模“弃考”现象。2012年度国考,133万人报名,最终37万人“弃考”;2013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38万人;2014年度国考“弃考”人数逾40万人;而2015年国考“弃考”人数高达50余万人。此次超46万人“弃考”也令国考竞争比降至33∶1。

  2013年诺贝尔奖北京论坛上,诺奖获得者埃德蒙·菲尔普斯曾说,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的确,在中央大力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如果国考还是如前几年那样盛况空前,还真的令人很是焦虑了。事实上,在今年参加国考的考生中,不少人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轻松应考,并没有把考上公务员作为自己的唯一目标。

  这无疑是一个深度变革的时代,各项改革举措的推进,首先改变的必定是人们的观念和思维,年轻人的就业观念,也正在被这个时代所变革。以前公务员岗位是“金饭碗”,工作稳定、待遇福利好、令人追崇。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年轻人的个性和创造力正慢慢被激发出来,年轻人就业观念的转变,使得国考从“争过独木桥”到淡然处之,只是多个就业的机会,这种转变和进步,让我们感知到了这个时代前进的脚步声。不少毕业生说,自己最想去的还是企业,去企业或者自己创业,这无疑是年轻人敢于去闯去创新的一个风向标,君不见,现在很多大学生一毕业甚至还在读书阶段,就已在自己创业,有的还闯出了令人惊艳的一方天地!自己的才能和个性有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施展之地,公务员岗位的诱惑,当然是在不断降低了。

  当然,深度变革的还有公务员队伍建设和监督增强的体制背景。因为,这几年里,随着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中央密集地出台了十多部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各项行为的规定,涵盖了公务员工作生活的各方面。特别是在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背景下,公务员已经是越来越不好当了。以前不少公务员因为手中权力而能获得的“灰色收入”,已越来越多地被关进了“笼子”——当公务员,已经是一个风险度越来越高的职业,不是那么好混日子了!这种正常、合理状态的回归,正逐渐让以往公务员那种不正常的行业状态成为“过去式”,从某种程度也影响了国考的激烈程度。眼下,不少公务员甚至是领导干部辞职跳槽,不正是这种变革的苗头吗?

  可以预料的是,随着时代变革步伐的加快,年轻人对待国考将会越来越理性、冷静、客观——让适合创业的去自己创业,让有志于为人民服务的去报考公务员,都是一种常态的人生轨道,而没有更多的“附加”色彩——那时候,恐怕国考“弃考”就不会再是什么大新闻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