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删帖"不应只是个别官微的自觉行动

2015年10月26日 10:18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作为首个以部委名称开通的微博,@文化部一直备受广泛关注。10月24日下午,@文化部官方微博开腔回应质疑称:“感谢大家的建议、意见!我们既然有勇气开通,也一定会面对、承担、改进,希望能得到大家的理解与包容。欢迎大家多多拍砖,我们仍将继续以不删帖的态度,把微博越做越好!”(10月25日《广州日报》)

  文化部的官方微博,是国家部委的第一家官方微博。事件的导火索在于,这个官方微博开通之后,上面出现了负面帖子。对于这样的帖子小编是忙得不可开交,一出现就删除。网友也很“任性“,删除了就再发,而且语气越来越严厉。

  网友的“任性”追问之下,文化部的官微小编表态了,欢迎拍砖,今后将不再删帖。说句实在话,“不再删帖”需要的是勇气。人与人之间的想法都是一样的,单位也是同样道理。公平的说,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心理,当别人表扬你时是心花怒放。当别人批评你时,能够坦然面对“苦口良药”的又有几人?文化部官微的“容不得负面帖子”的心理也属于正常感受。

  听不得孬话的感受是正常的,但是不代表删除负面跟帖就是正常的。信息时代,各家单位都开设了和百姓沟通的微博、微信、客户端。这不仅是改变作风的需要,还是有效化解误解的渠道,可以促进问题的解决。遗憾的是,很多官微出现了不少问题。有的成为僵尸,画面设计的好看,栏目设置的齐全,点开内容一看,都老掉牙了。有的则是无病呻吟,发布一些不疼不痒的天气预报、生活知识。不是说百姓不需要这样的信息。问题是,这样的信息已经爆炸,百姓非要到官微上去看?哪里看不到?

  大家都知道一种情况,乱发帖,乱转发已经成为社会的伤痛,很多被转发的帖子甚至是谣言。我们需要理清楚一个问题:这些乱发帖的情况何以存在?无疑,诉求表达的渠道不够畅通,就是主要的问题。实际上,各部门各单位都开设了微博、微信、客户端,这原本是最便捷的诉求反映渠道,也是最直接的渠道。我们可以把环保问题反映给环保部门的官微,可以把教育问题反映给教育部门的官微,可以把土地问题反映给土地部门的官微。问题是,当我们的官微连“留言版块”都点不开的时候,当负面留言被一次次删除的时候,这个渠道就形同虚设了。

  官微要有包容负面留言的大气,往往这些留言虽然尖锐,却也不失为真挚言语,说的都是大实话,反映的都是真问题。如其不断的删除,倒不如坦然面对解决问题。不过作为网友来说,也需要理智一些,可以反映问题,却要祛除不文明的语言。

  “不再删帖”不应只是个别官微的自觉行动,需要的不仅是勇气,还需要制度的维护。让“不再删帖”和“欢迎拍砖”成为常态,才是有利于工作开展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