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垃圾短信,别把孩子与洗澡水都倒了

2015年10月16日 13:58   来源:光明网   叶祝颐

  “和你赌一把——你认为屠呦呦会不会去瑞典领诺贝尔奖?”黄埔的高先生发的这条短信,惹来了“停机之祸”。中国移动称是系统后台抽取关键字,“赌”是敏感词,需要写承诺书,保证不再发垃圾短信。高先生认为这是无理要求,拒绝了。记者了解到,“赌”、“银行卡”、“暴力”、“毒品”、“财产”、“金额”、“发票”等敏感词会被视作垃圾短信,进而采取停机措施。(10月15日《南方都市报》)

  手机寸步不离、通宵不关,是许多现代人的现实生活状态。不分时段与场合不请自来的垃圾短信,令人心烦意乱。还可能掉进骗子设计的陷阱甚至牵涉违法犯罪。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接收的垃圾短信多达10亿条以上。几乎每位手机用户都受过垃圾短信的骚扰。泛滥的垃圾短信俨然成了社会公害。

  手机运营商过滤垃圾短信,为消费者净化通信环境,初衷无可厚非。运营商屏蔽低俗、色情、欺诈等不良短信,要双手赞成。但是,运营商把防止垃圾短信演变成屏蔽所有带敏感字眼的短信。造成用户发送“和你赌一把”之类正常短信被停机,用户申诉以后,依然要求用户写承诺书。这就有因噎废食,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的意味。我的观点是,运营商在屏蔽垃圾短信,决定对用户停机时,应该仔细甄别、精确制导,不能权力任性,误伤无辜,给用户带来不便。

  从契约的角度讲,消费者购买手机,接受通信服务是一种消费行为,消费者与运营商之间是一种消费合同关系。运营商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通信服务。而短信发送、接收也是通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运营商理应给消费者正常发送、接收短信提供便利。运营商未就过滤敏感字眼短信与消费者达成一致意见,单方面屏蔽“和你赌一把”短信,还将用户停机。这实际上是一种违约行为。

  消费者配合运营商防范垃圾短信实现利益双赢,并非不可理解,但是消费者也有正常通信权利不受侵犯的自由。作为一种便捷、经济的通信服务,带“赌”字眼的短信并没有原罪。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同胞们充满喜悦,关注屠老是否去瑞典领奖本很正常。运营商有何权力违背契约,以防垃圾短信为名,对“和你赌一把”用户痛下停机杀手还不肯改错呢?

  其实,垃圾短信之所以“垃圾”,问题的关键不在于短信数量,也不在于短信个别字眼。而在于短信内容违背了接收者的主观意愿,甚至涉嫌违法犯罪。“赌博”是贬义词,但是“打赌”是一个中性词。并把“赌”字全部划入垃圾短信的范畴。至于“银行卡”、“金额”、“财产”更不能将此和垃圾短信划等号。从技术层面看,运营商甄别垃圾短信,并非不可完成的任务。不过需要一定的甄别成本而已。运营商对“赌一把”用户停机,固然省心省事,也节省运营成本,但是消费者的正常通信权利也跟着被屏蔽掉了。

  随着通信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运营商应该预见到消费者的合理合法消费需求,甄别短信的技术含量,而不能单纯以个别字眼判断垃圾短信,影响消费者的正常通信权利。

  从根本上讲,垃圾短信还应进行法理界定,通过立法明确短信发送游戏规则。既要防止不法分子钻空子,也不能任由运营商充当“执法者”,自定游戏规则,随意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利。如果运营商自由裁量权过大,动不动就屏蔽短信,对用户采取停机措施,其危害不亚于垃圾短信本身。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