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垃圾短信须重罚

2014年11月12日 10:42   来源:工人日报   金明鱼

  近日,工信部起草了《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目的为了规范通信短信息服务行为,维护短信息用户的合法权益。

  工信部终于对垃圾短信出台了专门性的规定,在为这种立法进步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有一种隐忧,消费者可以大声喊出“拒绝垃圾短信”的诉求,有关部门可以对违规者处以1万到3万元的罚款,可这种所谓的“诉求”和“罚款”,还是有点儿有气无力。

  首先千万别低估了垃圾短信背后的巨大利润诱惑。有“业内人士”透露,如果按照一条短信挣4分来计算,几个小时发送100万条的利润就是4万元!

  也别低估了垃圾短信制造者较低的从业门槛,一个小公司,利用廉价的电信公司包月卡,一天就能发送数百万条垃圾信息。每个短信群发器则只需要500元~3000元即可。有统计显示,网上存在大批兜售短信群发平台或相关软件的企业,其拥有的数据库从10万个用户号码到几百万不等。

  一方面是搔痒式的经济罚款,另一方面是数量惊人的不当利益,让许多不法分子不怕铤而走险。因此如果垃圾短信不能从源头上得到遏制,打击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违法分子的违规成本非常低,他们就不会放弃这种黑色利润。

  所以,治理垃圾短信,更要从重从严,而仅仅处以1万到3万元的罚款显然不够,这种打击没有威慑力。如果处以重罚,比如发一条违法短信,就让涉事者倾家荡产,有关电信公司也被罚得企业倒闭,违规者的法律敬畏感、通信安全敬畏感,就能得到巨大提升。

  实践证明,这也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国际做法。比如英国除了制定相应的法律条款进行垃圾短信和电子邮件的管理和处罚外,也积极研究新技术阻止电子“垃圾”的影响。在英国,乱发短信广告,不仅手机号将被封杀,而且还将向其个人或公司发出高达50万英镑的巨额罚单。新加坡国会去年出台个人信息保护法案,违法发送垃圾信息的机构或个人可能会被重罚100万新元(约合514万元人民币),违法发送一条垃圾短信,可能面临最高1万新元(约合人民币5.14万元)罚款。这都值得我们借鉴。

  治理垃圾短信,最终还要靠完善且严格的法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