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疏散演练弄假成真,不能全怪道具

2015年09月25日 06:49   来源:京华时报   顾昀

  演练要动真格,不只是说场景要逼真,更重要的是演练过程要当真,要从心理上和具体操作上,视同身处风险之中。

  18日,甘肃天水市逸夫实验中学组织学生进行紧急疏散演练,不料弄假成真,由于现场烟雾过多,部分学生产生咳嗽、呕吐等不适反应。截至23日深夜,各医院共收住院患者191人,其中重症37人。

  学校组织疏散演练,当然是好事。但演练同样要做好准备工作,在演练中要注意安全防范,丝毫不能大意,否则反倒可能酿成事故。这所中学因疏散演练导致这么多学生“中招”,固然较为罕见,但回过头检查这场演练的相关细节,便可发现隐患就在其中,事故并不偶然。

  造成学生不适反应的罪魁祸首是演练用的发烟道具。该校校长称,发生意外是因为对发烟道具容量估计不足。这说明,校方在使用前,缺乏对道具的必要了解,没有预判到可能存在的危险。此外,还要检测看看,相关产品是否符合生产标准,如果质量有问题,还应追究生产供应商的责任。

  不过,发烟器说来也只是酿成事故的“烟幕弹”,不能把责任全推给道具。在演练前,校方不仅要做好预案,以防不测,更要跟学生讲明白注意事项。例如,有学生回忆,烟雾起来的时候,部分学生为了好玩在浓烟集中的地方打闹,老师让他们赶紧拿湿巾捂住口鼻快速下楼,有些学生还在磨蹭。这说明,老师对演练的安全事项强调不够,导致学生未能及时意识到危险。

  还有,现场安排配合演练的人员可能不多,安全设备也不足,造成事发后不能及时干预,减少伤害。实际上,这也是演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演练预案中,根据演练人数,应配以足够人员、设备。即便发烟器产生烟雾过多,若能及时处理也不至于有那么多人受伤。现场还应配备相应医疗人员,这样对意外受伤人员才能及时进行救治。

  这件事也表明,这所学校平时演练次数不多,所以无论学校还是学生都缺乏演练和危机处理经验。演练要动真格,不只是说场景要逼真,更重要的是演练过程要当真,要从心理上和具体操作上,视同身处风险之中。如此,演练才能取得预期效果,学生才能掌握相应的逃生技巧。

  上面说的这些,恐怕也是许多中小学校演练时经常发生的问题。以前不把安全演练当回事,现在又在走过场,二者都不会真正提高学生的危机应对技巧。如今,事故已经发生,当地不仅要及时救治受伤学生,更要好好想想问题都出在哪儿,以避免悲剧重演。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