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水楼台先得陪”岂止师德缺失

2015年08月26日 11:22   来源:光明网   司马童

  8月24日,陕西汉中一校长KTV内让女学生陪酒的网帖及照片引起关注。对此,照片中当事“校长”称自己确实和女生喝酒,是女生喊他去KTV。目前,该校上级部门汉台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已介入调查。(8月25日《华商报》)

  有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而上述这桩网帖曝料的“绯色事件”中,陕西一职校副校长杜某及两位班主任等的涉事“男主角”,显然是把学校里的几名女学生,视作了“近水楼台先得陪”的便捷资源。所以,网曝之事尽管发生于去年,人们还是要问:在此之后,他们就没有再让女学生陪酒陪唱过了么?

  现实语境鱼龙混杂,校园亦非绝对净地。对于某些披着羊皮的斯文败类,要说也早见怪不怪。但是,为何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人们对于“近水楼台先得陪”的校园污浊,似乎总是“听得多”而“见得少”?依笔者之见,原因大致有二:一是就外部监督而言,这类陪酒陪唱相对隐蔽;二是由于种种原因而被裹挟其中的女学生,出于害羞或忌惮,往往不敢主动揭发。

  现已成为舆情焦点的陕西这所职校,倒也颇懂得避重就轻的“回应诀窍”,且迅速透过相关渠道告诉外界,被曝的主要当事人并非校长,而只是该校委托的招生负责人。但曝料的网帖,则交底了所谓“被叫去”给女生过生日的真实内幕,“我们班和隔壁班的一共四个人,陪他们一群男的在KTV喝酒,期间还对隔壁班的一个女的动手动脚,我们都没敢给父母说!”换言之,此情此境中的“校长”、班主任等人,哪还有点对为人师表和师德师风的顾忌之状?

  “近水楼台先得陪”岂止师德缺失。事实上,在有些为师不尊者的眼里,仗着自身的一张“声望”画皮,或是对学生前途的“点拨”诱饵,在私下场合,早就忘乎所以地纵情声色;甚至于将带着异性学生的“惊艳亮相”,当作了令人艳羡的绝妙资本。在这些“师者”看来,让女学生在KTV里陪酒陪唱,可能根本算不了什么;到了更为隐私的圈子,或许还有更显“刺激”与“过火”的表现了。

  学生管理确需加强,师德师风也要常抓。然而,就校园管理、特别是风气建设而言,防范和治理“上梁不正”,始终应是重中之重的问题。还应警醒的是,师德师风不是一个“筐”,对于任何涉及“校园腐败”的倾向与苗头,就不能含含糊糊地“大事化小”,更不可避实就虚地“网开一面”。这样一来,往小里说是一团和气、不敢碰硬;而朝深层去想,则也未必不存在沆瀣一气、互为“撑伞”的隐丑护腐之嫌了。

  反腐没有禁区,斯文也存败类。当前,打通监督渠道,激发举报热情,查查有多少热衷“近水楼台先得陪”的好玩好色之徒,的确可称是投向校园的一块必要“净化剂”了!(司马童)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