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高薪减损公众献血热情

2015年07月08日 07: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舒圣祥

  近日,深圳市卫计委公布的2015年预算显示,系统内15家单位的预算今年增长了三成。其中,深圳市血液中心的人均工资福利最高,人均35.7万元——比其上级单位深圳卫计委还要高一倍多。

  人均工资福利35.7万元,相当于每月收入近3万元,即便是在整体收入较高的深圳,也可以算得上是高薪了。血液中心作为卫生系统直属事业单位,为何会有远超同系统其他事业单位的薪酬?高薪是否与血液中心自身的“创收”能力有关?这些都值得追问。

  “做的无本生意,谋取的是暴利,福利肯定好啊”“大家无偿献血,血站却用市场手段卖给患者”“我无偿献出去的血,却成他人牟利的资源”……在相关新闻的跟帖中,类似的网友评论不胜枚举。这不禁让人想起,曾经在全国大面积出现的血荒——当时的相关调查显示,不愿献血者最担心的一是传染疾病,二是自己献的血会被拿去牟利。

  我无偿捐献的血液,到了用血患者那里却已价格不菲,是不是血站和医院从中获利了?献血者产生无偿献血被用于商业牟利的质疑,其实无可厚非。虽然血站和医院都声称并没有借此牟利,血站说收的钱只是“收回生产过程中所耗费的检测成本”,医院说收的钱只是“人工、治疗等费用”,可惜这些都只是可信率很低的自说自话。谁能证明卖给患者时真的“血液本身不算钱”?

  公众看不到第三方机构关于血站和医院“供血成本”的监管和审查,相关成本从来都是不公开的。而依照常识,血站以两百多元每单位(200毫升)卖给医院,如果仅是检测成本,是否有些太不靠谱?而医院输血前检查和输血人工费本身都是另收的,似乎并没有什么“人工、治疗等费用”,将血液加价到动辄五六百元每单位卖给患者,岂不可疑?信息不公开,很容易让公众将血液中心的高工资,“坐实”为其卖血牟利的直接证据。

  诚然,公众简单将血液中心的高工资解读为其卖血牟利的证据,也许并不公允和理性,但问题是,只要相当多的人这样想,而他们的困惑迟迟得不到解答,那就必然会影响到公众的献血热情。曾经大面积出现的血荒,就是看得见的教训。血液中心该拿多少工资,当然不应该由舆论来决定,但高工资的依据和金钱的来源,相关部门至少应该给舆论一个解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