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大学人才助力科创中心建设

2015年06月03日 10:35   来源:东方网   速继明

  “要抓住人才这个核心,集聚和用好各类人才。努力营造最好环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市委书记韩正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的讲话着重指出了人才对于创新的意义。毫无疑问,人才是打造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是能否抓住时代赋予上海的历史机遇、能否在中央总调度的历史舞台上,为上海、乃至全中国的发展输送不竭动力的核心。可以说没有了人才,创新也就无从谈起。

  在《奖励大会》上,韩正书记指出了创新的主战场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创新的基本依靠是“依靠市场和进一步开放”;创新的关键是“彻底转变思想观念,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而创新的核心是人才。

  但创新人才的考量起点在哪里呢?人们往往会把科技创新的主体放在科研机构、放在企业、放在创业者上,其实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重要群体——大学生。

  上海电力学院新组建的学生理论社团“时习社”在一次读书活动中,学习交流了习总书记推荐的《平凡的世界》,在交流中,有学生把孙少平的思想归纳为“创新”,并认为这是一种宝贵的值得大学生思考并发扬的时代精神。

  该学生的视角是独特的,也是犀利的,“那是一九七五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经常的日子……”开场白将许多观众的记忆拉回到了那片黄土地、那片天空还有那段逐渐远逝的时代。这段沉寂在60后、70后心底,逐渐成为记忆的岁月,在《平凡的世界》以一方黄土、一群人、一段历史、几个故事,全景式描写下,如画卷般徐徐展开。在简单重复的生活旋律里,充斥了复杂的矛盾纠葛和情感纠缠,一个个简单却又丰满的人物形象,踏过那片黄土地,穿过黄尘,向我们缓缓走来。这些形象刻画的如此生动,如此个性,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在一起,让人们感受到大地的脉动、历史的深沉与生命的张力……

  然而,这一切随着那位伟人的巨臂一挥,全都改变了。孙少平说“我迟早要扒火车去外面的世界”,成了那段大变革历史驿动的心的真实写照。是啊,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的崭新发展阶段,没有一股子敢闯敢干、敢为人先想“扒火车去外面的世界”的“不安份”精神,又何从谈起呢。

  时习社的李央、向琳等同学结合2015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的项目获奖“新型家用多功能节能环保种植器”和大家分享了这种精神,“总是有一种不让自己停下来的那股劲,使我们不断的失败,又不断的改进,最终获得二等奖”。王晨阳也说,“说不清这本书给自己带来多大的震撼,只是觉得每次阅读的时候,总是在听一个有灵魂的人在述说着什么,……人,只有不断进取,才可以和动物有别;人,只有不断进取,才可以找到自己,发掘自己,实现自己。谁也不知道你能有多强,谁也不能限制你有多强,包括你自己!!”

  从这些大学生身上,你能感受到一种力量。也许,现在尚渺小,还没有大江滔滔的震撼;也许,现在尚不成熟,才是小荷初露。但是,一旦把上海所有大学生的这种“气”,这种“势”,这种“思”汇聚在一起,那将是一股可怕的,震撼人心的创新伟力。这将成为韩正书记所讲的“让上海成为人人可以创新的城市”的最为原初的伟力之源。

  创新,需要点亮心灯;创新的心灯,就从这里点亮!(作者为上海电力学院社会科学部副教授速继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