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标签化解读青年一代

2015年04月30日 07:3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张翼

  蓬勃的青春之气息,是社会保持向前走、不后退,实现物质和精神双丰裕的路径所在

  与社会上对90后“自私”“娇生惯养”“拜金”“非主流”等刻板印象不同,复旦大学27日发布的《互联网与当代大学生系列研究报告》认为,90后大学生从容、理性、务实,是有希望的一代、值得信任的一代、充满正能量的一代。深究其成长环境和时代特征,“丰裕”或成解读90后的关键词。(4月28日《光明日报》)

  如同任何比喻都可能是蹩脚的一样,任何特征性概括都可能会遭遇吐槽。一套有着价值预设的调查研究,说是价值无涉,其实还是免不了要立一个标杆的。“匮乏”“温饱”“足用”“丰裕”都是偏向线性的物质世界的量化指标,用某一个标签来概括一代人的特质,难免流于扁平化。所谓“丰裕”的指向性和代表性,也只能是有限的。比如,面对物质“丰裕一代”的标签,我的一位初中辍学后就去南方工厂打工的侄子就不免摇头苦笑了。

  这样说,当然不是完全否定此份研究报告及其结论的作用,至少,如同报告所揭示的,它给出了一种“镜像理论”存在的现实性。在带着过度焦虑和偏见成色的视野中,90后一代人被视为是“杀马特”、非主流、自我中心、拜金主义等等名词的代言人,这样的结论会迎来无数有志青年强有力的反驳。标签化的解读方式,不仅不够实事求是,更重要的是,会刻意放大和渲染“代际冲突”。

  青年人无论物质丰饶与否,在精神上一定要是自由驰骋的、大胆想象的、敢闯敢干的,这种特征与其说是某一代人的新特征,倒不如说是每一代人在青春年少阶段都会有的人性的表达。英雄和时势其实是互相构造的,其中最要紧的一点是,每一个人在其不羁的年龄中敢于去尝试、去创造、去改变,而不是过早地学会世故、功利、教条。蓬勃的青春之气息,也是一个国度、一个区域、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一个公民,保持向前走、不后退,实现物质和精神双丰裕的路径所在。

  当某种带着刻意的、偏颇的视野,试图将如今二十岁上下的青少年打造成对新中国光荣历史和优秀传统文化表现出疏离、隔膜和纯粹的解构态度,抓住极个别脚踩女红军塑像的“无知小子”不放,并放大的时候,更多的现实生活中、微博微信空间里的青年一代,却以他们的文字、语言、行动表明对宏大叙事的有温度的关切,对于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有行动的参与,对于传统道德的有格调的践行,这足以让那些对未来一代的品质感到焦虑的人们大放宽心。

  此外,社会对青年一代如何看待、如何定义、如何评价,皆不如社会的中坚力量树立自身的浩然正气,以身作则建立楷模样本有价值。作为青年人的师长、亲人、朋友,更应当尽力做好自己、做一个守法合格公民的同时,有意识地履行培育、帮助未来一代更茁壮健康成长的责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