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车展需不需要车模,应该由市场说了算

2015年04月29日 14:25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世界那么大,我们要生存”。这是一群坐在上海街头马路上扮成乞丐的车模,手里高举的一块标语。他们抗议正在进行的上海车展拒绝车模,导致自己失业。那么,问题来了,我们该不该“封杀”车模呢?

  【正面声音】车展沦为肉展,把现代文明的虎画成了发情叫春的猫

  世界这么大,为什么车模非要裸?关键在于现代汽车文化在中国车展中的走样。缘于汽车工业文明的车模,原本是通过车与人的艺术契合,向世人展示汽车文化概念的,它对于车模的文化修养、艺术修养、独特气质,有着相当高的要求,绝不是“练一身瘦功夫”、露一身香艳肉,就能混得一个好身价的。然而到了一些中国车展车商和车模手里,文化的营养吸收不了,皮肉的香艳倒是一学就会,硬是把现代文明的虎,生生地画成了一只发情叫春的猫。于是,很多中国人误以为,车展就是肉展,裸得越多,越是时尚。一张门票的性价比,跟车子的性价比关系不大,跟干露露、湿露露遮挡私处的布料多少关系很大。

  按照此前各种车展以肉博位的胸涌阵势,车展沦为裸露的筵宴指日可待。但是,那还叫文明么?那还叫文化么?那还叫车模么?【详细

  【反面观点】公众厌恶“肉模”就该取消“车模”?

  车模充其量只是一种职业,一种特殊的营销人员采取“非典型”的营销手段而已,至于是否“露”,以及“露”到什么样的程度,大体是由雇主决定的,或者是市场的价格决定的,岂能全是“肉”模们的错?换个角度看,车模并非我们的独创,是世界车展普遍通行的一种营销做法,自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不管对于增加参观者的视觉欣赏,还是于汽车的锦上添花,不能说一点益处没有,针对个别车模变身“肉模”的乱象,搞“一刀切”取缔,不仅是有违时代潮流的,恐怕也是对车模从业者的极大不公平,引发抗议岂非正常?

  往年车展上车模之所以屡屡上演“肉模”的闹剧,恶心到公众的情绪,当然有汽车展商的不良手段竞争的冲动,更为关键恐怕还是出在组织方缺乏有效的管理上面,否则,谁乐意在大庭广众之下暴露自个的隐私部位呢?说到底,以“棒喝”来掩盖自身管理的失误,以从业者的生存利益来换取公众的点赞,以牺牲车展的健康持续发展来修正自己的管理,这不是管理,是“因噎废食”、是简单粗暴,不光难以平息车模从业者的抗议,恐怕公众也是难以理解的!【详细

  【反躬自省】所谓君子跟干露露们的品位没有本质区别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裸露,总会告诫自己不要“一见短袖子,立刻想到白臂膊,立刻想到全裸体”,做个高尚而又有定力的君子。但事实上,当现代文明的文化盛宴沦为美女竞相比露的肉筵而不再有人设限、不再有人制止的时候,这个社会盛产的所谓君子,已经跟不露不模的干露露们的品位与格调,没有本质的区别了。

  【详细

  微言大义:

  @崔蜀熟:这些妹子只是产业当中的一环,有需求才有的市场。

  @小蝎子-薇兒:车展就看车,香车不一定配美女才体现价值,有时候反而喧宾夺主让车掉价。应该纯粹一点,专业一点……

  @陈应龘:因噎废食,车模本来就是汽车文化史的一部分,只是没有把握好度而已。

  @蝈蝈爱歌唱:每个人都有自己生活的方式,明明很美,为何不能展现呢,为什么对于车模这种职业那么刻薄……

  @学者金先生:倒洗澡水把孩子也倒了……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车展需不需要车模,应该由市场引导车展经营商做出选择,而不是行政手段的一道“封杀令”说了算。如果你有道德洁癖,嫌弃车模裸露低俗,你大可以不去看,如果这样的人多了,反而会倒逼市场,倒逼商家去作出改变,这才是自由选择的结果。反之,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因为自己不喜欢某些人,就可以让公权力来干涉打压,这是败德行为。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