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酒窖“上班”,权力为谁打工?

2015年04月22日 07:32   来源:红网   柏文学

  福建省纪检部门知情人士透露,2008年至2013年徐钢在泉州市委书记任上的一系列举措,是他落马的主要原因。这一说法也被福建省发改委、泉州市委多位退休干部认可。泉州一位处级干部的秘书说,2010年下半年,每周至少3个工作日的下午,徐都是在泉州古城区核心区域六井孔郭姓商人所建四层建筑的地下酒窖内酒窖中度过的。(4月21日《新京报》)

  “每周”几个工作日?法定5个。“至少3个工作日”!至多几个呢?不难想象。身揽一方大权的一把手领导,不在自己的办公室里上班,却在商人的地下酒窖里“上班”,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难道闻不到百年酒香,神经突触就会僵滞,就无法为老百姓服务了吗?人们更愿意相信的倒是,领导在酒窖里厮混,是用公共的权力为不法商人打工,受害的是人民的利益,受伤的是党的形象,受损的是中国梦和民族复兴大业。

  一切都在正常的逻辑之中。某郭姓商人带着徐钢在老城区转,指着老厂房说可以开发。因此,尽管有人提出,此商人的建酒吧、KTV和电影院方案,与文化创意关联度较低,但徐钢还是通过了这个方案。又因此,尽管作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古城区核心区域六井孔,原规定须保留旧有厂房、办公楼结构与阁楼基本结构,而此商人全部拆除建筑进行重建,徐钢回答专家的质疑却说这“是为了泉州的面子”。更有甚者,这位商人没有开工许可证,徐钢直接打电话为他解决。至于此商人另外为徐钢送了什么、做了什么,那就等候调查结果吧。但另有很多商人想尽办法在这个酒窖中藏酒,以品酒为名结交徐钢,已是公开的事实。

  随着反腐斗争步步深入,老虎一个个亮相,苍蝇一撮撮出笼。人们在为老虎点数,似乎在等待中凑整数。仿佛在股市赚钱或到银行存钱,喜欢整数。其实这只是一种乐趣,没有实际意义。究竟有多少贪腐的老虎存量,谁也说不清楚,只能揪出一只算一只;究竟会有多少贪腐老虎增量,谁也无法预测,只能出来一只揪住一只。至于苍蝇们,更是难计其数。坊间还有一种思维倾向,看到被揪出的老虎苍蝇越来越多,就以为普天之下皆是贪腐的老虎苍蝇,没有清洁之处。其实这是一种粗糙的思维、不正确的归纳法、习惯的惰性。错误在于否认差异性的客观存在。

  还有一种流行说法,什么时候不需要纪委、没有老虎苍蝇可揪就好了。这种说法是另一种流行观念的翻版,这样下去揪老虎苍蝇揪不完,只有制度反腐才能治本。其实这个观念,只有一只脚站在正确的码头上。正如世界上没有万能的教育,人世间也没有万能的制度。制度固然要建立健全并不断发展完善,但是一劳永逸绝对完善的制度永远不存在。在任何制度下,反腐斗争总是在路上。这是人的部分本能或本性所决定的。何况,目前的反腐斗争已经取得实效,大众有目共睹,有效的制度总是与有效的方法联系在一起。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