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生:提速降费需准确定位网络产业

2015年04月17日 07:34   来源:广州日报   周俊生

  在日前举行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提升网速降低上网费用的要求。对此,工信部已经作出回应,表示将推动企业加大网络投资、降低手机流量资费,并且已布置相关企业研究落实。

  自从互联网这一新技术革命的产物面世以后,世界迅速地进入了网络时代,并且对社会和经济运行状态都发生了巨大的影响。我国在经济转型的推进过程中,无论是传统企业寻找新的突破方向,还是个人创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选择了“互联网+”的运作模式。但是,上网速度慢、上网费用高却成为很多创新业务的瓶颈。

  上网速度慢,是因为中国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还很落后,不能适应网络业飞速发展的时代。上网费用高,则是由于我国的电信市场基本由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和中移动三家央企瓜分,市场竞争不足而导致价格机制失灵。这两方面的原因都归结于国有资本对电信行业的垄断,使得消费者无法享受到市场经济体制下高效、低费地实现消费的目标。比如,目前手机微信已经基本普及,但WiFi设施的匮乏使消费者不得不依赖流量来消费,从而使费用大幅上升,但是运营商基于自我利益,却对加大WiFi设施的投入缺乏足够的动力。据国际电信联盟的评估,我国宽带的平均网速在世界范围内的排名落在80名之后,我国电信企业的利润率达到20%左右,高出全球水平1倍,这与我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很不相称的。

  现在,提高网速、降低网费已经得到了高层的重视,工信部对此也作出了积极的表态,这让消费者看到了希望。但是,最近几年类似的呼声一直没有停止过,这方面的状况却改观不大。舆论曾有呼吁,要打破国有资本在电信行业的垄断,用市场竞争来推动运营商降价。政策面上对此也已作出积极回应,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电信行业,但却并没有起到多少作用。原因何在?关键在于,电信行业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它的基础设施带有网络型性质,因此并不完全适宜用市场竞争手段来倒逼降价。比如,在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已经完成的情况下,其他资本已经没有必要再建设一套新的设施,新进资本只能做一些衍生性的投资,很难从根本上对已经占有市场资源的原有资本产生降价压力。

  因此,要让提网速降网费看到实效,关键在于要对网络产业准确定位。对于现代人来说,网络消费已经如同水煤电供应一样,成为一种必须由政府保障的民生事业,因此,网络消费现在基本上由政府定价。而政府定价的一个原则就是只能让企业实现微利,而不能享受过高利润。但在目前,由于对网络产业的市场定位模糊不清,政府定价实际上是将网络产业当作一棵“摇钱树”来操作的,同时要求企业加大电信基础设施投资的动力也不足。

  网络产业具有社会公益性质,在当下还具有推动大众创业、促进经济稳增长的积极作用,因此,对于工信部来说,在目前响应总理要求,在提网速降网费上下功夫的同时,更需要做的是对网络产业进行重新定位,按社会公益事业的原则来确定电信运营商的企业性质,为我国网络消费建立起网速快捷、网费低廉的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