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整治驾考腐败,请放开专营的图章

2015年04月15日 13:59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截至2014年末,我国机动车驾驶人已突破3亿人。而大大小小的驾校是司机通过驾考取得驾照的主要渠道。一面是驾校收费近年持续上涨,部分城市2015年的学车价格突破1万元,“上市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另一面则是一些地方屡屡上演“驾考腐败”,考官违规收受的“驾考红包”达到千万元之巨。(4月14日新华社)

  【现象】驾考有多难,“浑水”就有多深

  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在大城市,除了学车价格“水涨船高”,用“驾考红包”砸开“最难驾考”之门,已成为一种潜规则。

  严格了驾考制度,却没有相关的监管措施跟进,自然有人会钻制度空子,拿“驾考红包”打通环节,让“最难驾考”变成“最易驾考”。比如,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回到老家河南安阳考驾照,前面的考试都很顺利,到路考时他没有通过。这时驾校告诉他,交400元钱就可以把他的成绩改为合格。王先生最终选择了给驾校交400元钱,很快他就拿到了驾照。可见,在驾校与驾照结成“利益联盟”之后,驾考有多难,“浑水”就有多深。【详细

  湛江市纪委办案人员就告诉记者,驾考考官收受红包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驾校直接向学员抬高报价或收取额外费用,由业务员交给考官;二是教练直接向学员收取,考完试就把钱放在考官车内等。驾校充当了中间人角色,学员-驾校-车管所串起了驾考系统的腐败链。学员的送红包往往是不得已而为之,且通过驾校来实现。【详细

  【原因】驾校为什么能成为腐败的中间人?

  这实际上还是与驾校数量的有限以及普通人学车途径的单一有关。尽管汽车不再是奢侈品,而仅仅是代步工具。但在各个城市,驾校的数量依旧被严格地控制,市民只能通过驾校学习来考取驾照。当学车人数和通过驾考的有限性形成了剪刀差,就为寻租提供了土壤。作为学员和车管部门间的联系渠道,驾校自然就成为腐败的中间人。

  驾考腐败行为的出现,依旧是行政权力过大在驾考领域的表现。审批部门决定着驾校的数量,许多城市的驾校数量多年来都不曾变化。于考试名额上,车管所又牢牢地把握着考试名额的分配,由此,驾校垄断了安排学员到车管所参加考试的权力。区域驾培行业的供应量远远不够,此种模式使得驾校有底气提价不提质,亦使得他们为了寻求利益的最大化,而努力去成为腐败的掮客。反观一切匪夷所思的由来,莫不都缘于驾考领域的封闭性。【详细

  【办法】得想点儿市场化的法子

  垄断为驾考腐败提供了土壤,而监管模式弊端又加剧了垄断现象,要打破这一怪圈,就需要深化驾考改革,从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延伸,从信息封闭走向公开透明,才能减少驾校的垄断空间,切断权力寻租的渠道。目前,驾校毛利率普遍超过50%,学费虚高,公众对此很有意见。这里边,到底有多少腐败成本和违规水分,亟须进行整治和规范。

  当然,打破垄断,也得靠市场自身的力量。目前,四川、广东深圳等地打破了驾校对驾考的专营权,开始试点学员自主预约考试。一些消费者也呼吁,逐步兼顾居民的“自学自考”需求。从长远看,只有驾培市场发育成熟,社会化服务日益多元化,驾校任性、权力寻租的问题才会得到彻底解决。【详细

  微言大义:

  @修汽车的杨工:驾校只不过是腐食链的一个环节。

  @李元龍1993:越来越贵,越来越难。

  @海图岚:有多少腐败还不为人知?

  @任志强:贪!

  @安全驾驶人龙哥:驾考腐败,培训了多少马路杀手。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学车途径单一,人为制造市场上的供需不平衡是驾考腐败的根源。因而,行政部门别管得“太死”,那只攥紧专营图章的手需要放开,市场准入的门槛需要降低,由此,民众才不会一边学车,一边塞钱。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