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小民:创新金融企业管理

2015年04月13日 07:25   来源:人民日报   赖小民

  2014年7月8日,习近平同志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国有金融企业经营管理者也应认真领会这一精神,锐意改革创新,狠抓企业管理,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

  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企业家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改革开放30多年的实践证明,创新是金融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新形势下,国有金融企业应深刻认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依靠改革创新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下,国有金融企业面临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增长动力转换、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等带来的新变化、新考验,必须解放思想、敢为人先,通过改革创新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竞争新优势。

  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金融市场改革不断深化,对金融业加快市场化进程、实行精细化管理、实施差异化竞争提出新要求、带来新挑战。国有金融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应自觉将党中央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内化为企业长期发展战略;自觉将企业经营实践与地方经济发展、转型升级需求相结合,在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中觅得商机;自觉坚持以市场为导向配置资源,按照经济规律开展经营活动。

  加快转变企业发展方式。金融企业过去几年快速发展得益于规模体量大、速度增长快,但管理相对粗放,可持续性不强。在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大背景下,金融企业必须把发展重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用好改革创新这把“金钥匙”,加快企业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稳健型经营、集约式增长、可持续发展。

  敢于担当、勇于作为

  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国有金融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必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国家和社会贡献更好产品、创造更大效益。

  创造一流业绩。对国有金融企业来说,核心业务是实现业绩稳定增长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内外部经营环境严峻复杂的情况下,必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努力将规模做大、业绩做强,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发挥好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和骨干企业的支撑作用,为国家、为社会、为股东创造持久稳定的回报。

  支持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之根,也是金融之本。国有金融企业必须贯彻中央“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的政策导向,立足实体、贴近实物、融入企业,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实体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多功能、一揽子、完善到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和普惠金融缺失问题。

  履行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职责。国有金融企业要立足于“为政府解难、为企业解困、为百姓解忧”,始终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不断丰富拓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内涵和外延,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关爱员工成长进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推行绿色金融,打造“国计为重、民生为本、感恩为怀、责任为念、奉献为先”的负责任国有金融企业形象。

  创新发展、做大做强

  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创新企业管理、做大做强企业、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核心使命,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创新经营理念。围绕打造“治理科学、管控有序、主业突出、综合经营、业绩优良”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目标,创新经营理念,引领转型发展。坚持听党的话、按市场规律办事,加强“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以风险为底线,以利润为目标”的市场化经营理念创新,不断增强又好又稳、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提高全员市场意识、营销意识、服务意识、风险意识,真正成为完全市场化经营的现代金融企业。

  创新治理机制。健全以“到位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负责任的经营层、有效的监事会”为内容的“五位一体”公司治理体系,完善法人治理、业务治理、风险治理,提高重大决策、经营管理、监督检查、信息科技管治能力。借力境内外优秀战略投资者,实现“引资(本)、引智(力)、引制(度)、引资(源)”联动,补齐国际化短板。对照上市公司标准健全治理机制,以良好公司治理助推企业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效。

  创新产品服务。依托多牌照综合金融服务创新产品服务,对危机企业、政府平台公司等实施兼并、重组、并购等救助型金融服务;对小微企业实施集投资、融资、财务顾问等为一体的综合支持;对高新科技产业实施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助力实体企业振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促进过剩产能化解,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作者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