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员“挖野菜充饥”谁该出来“走两步”?

2015年02月28日 14:04   来源:中国江苏网   张晓华

  从腊月二十八到年初五(2月16日到23日),上百艘船舶滞留在安徽阜阳市颍上县沙颍河上。据船员们反映,春节放假期间,颍上县地方海事处杨湖海事所无人值班,导致船舶无法报港登记。滞留在沙颍河上的船只共140余条。在沙颍河上滞留的几天里,船上带的食物和淡水消耗了一大半,不少船舶出现了饮用水短缺的情况。带的食物不够,有的船员甚至上岸挖野菜充饥。经查,杨湖海事所一副所长在值班时存在脱岗现象,现已被停职检查。(澎湃新闻网2月26日)

  看罢新闻,笔者不由心生几点疑问:

  一是杨湖海事所报港点办公室门口贴着的放假通知显示,杨湖报港点2月18日至2月23日放假调休,2月24日正常上班。而颍上县地方海事处相关负责人年初五(23日)下午才得知此事,而此时已经是放假调休最后一天。县地方海事处难道也处于调休或值班人员脱岗状态,无法及时得知相关信息?

  二是按照规定,杨湖海事所从年初二开始每天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值班。而调查结果仅指出杨湖海事所一副所长在值班时存在脱岗现象,那么另外的值班人员身处何处?颍上县地方海事处处长陈伟说“据我了解,船员去办登记的时候,值班人员正好到渡口去了。”这样的解释不管你信不信,反正陈处长是信了。

  三是按照规定,船只如果没办报港手续,不能离开杨湖锚泊区,否则不但罚款2000至5000元,处罚还会被录入船舶动态系统,记入黑名单。但是大规模滞留事件发生后,为什么没有采取任何应急处置措施,而是按照常规程序对滞留的船舶进行登记、放行?以致于三天后才完成滞留140多辆船舶的全部放行。

  眼下,由于媒体介入,“上百艘船舶滞留在安徽阜阳市颍上县沙颍河上、船员挖野菜充饥船上过年”成为新闻事件,产生了比较恶劣的社会影响,相关部门才站出来表态“如果值班人员存在脱岗现象,将会对其进行严肃处理。”随后,通报调查处理结果为“杨湖海事所一副所长值班时脱岗,对此事负主要责任,现已对其做出停职检查的决定。”事情到此似乎已经告一段落,但这样的处理不免让人有“丢车保帅”之嫌。事件的发生从制度上、管理上、处置上还存在着诸多疑点和问题,船员“挖野菜充饥”船上过年事件需要给公众更合理的解释。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