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孤儿更是政府责任

2014年06月24日 09:58   来源:法制日报   张海英

  广西隆林德峨镇14岁男孩杨六斤是个孤儿,他独自生活,常吃野菜充饥。他的故事在广西电视台播出后,深圳康桥书院两位义工辗转四千多里把杨六斤接到深圳,学校准备资助他读书。6月20日,广西相关人来到深圳,要求将杨六斤带回广西,表示其现在已经是公众人物,需要他回去处理事情,包括捐款(6月23日《南方都市报》)。

  尽管广西当地有权接回杨六斤,但是,要对深圳的好心人以及关心杨六斤的公众说清楚一些问题,比如,当地政府之前是否尽到了保障责任?从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来看,从医疗、教育、就业、住房等方面对孤儿进行全方位的保障与扶持,那么,地方政府是否严格落实意见要求?从杨六斤常吃野菜充饥这一点来看,是否严格落实制度要求值得怀疑。

  尽管我们相信经过媒体多次报道和公众捐款之后,杨六斤的命运必然会大大改变,但坦率地说,杨六斤被接回广西,恐怕不是最理想的结果。首先,我们要客观地评价,哪儿更适合杨六斤学习和生活。很显然,深圳远远比广西农村的学习、生活条件要好很多。其次,应尊重杨六斤个人意愿。尽管杨六斤未满18岁,但他也有选择权。

  民政部2010年公布的统计显示,我国孤儿总数为71.2万人。当前孤儿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但不是每个孤儿都像杨六斤这么坚强、这么典型,也不是所有孤儿都像杨六斤这么幸运,被媒体关注、被社会资助。被接回广西的杨六斤仍值得关注,而其他孤儿更需要去关注和帮助,这是媒体、社会的责任,更是各级政府的责任。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