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境游首超国内游 多因素使然

2015年02月25日 10:14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春节旅游分析报告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蝉联春节出行人气最旺城市,羊年春节,我国出境游人数首次超过国内跨省游,占出游人数的比例超过60%。

  出境游超过国内游,且占出游人数的比重超过了60%,确实有点超乎意料。毕竟,每逢春节,出游的人数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一线城市,出游的人数更多。但是,主要还是以国内游为主,象今年这样出境游达到60%以上的,还是一种很奇特的现象。

  按照媒体的分析,今年出现这样的现象,可能与汇率利好、签证放宽等有关,激活了国人出境游的热情。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因素,确实是引爆出境游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也决非这些因素所致,而是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所致。其中,旅游景点爆满、收费过高、交通不便、食宿无保障等,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众所周知,近年来,无论是春节长假还是十一长假,抑或是五一小长假等,几乎没有一次不出现旅游难、交通难、食宿难等方面的问题,也没有一次不发生旅游景点趁机涨价的现象,给国人旅游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对国人进行国内旅游的信心也产生了严重的打击。多数人群面对节假日的到来,都会陷入一种非常苦闷的状态,那就是既想外出旅游,又不知会出现什么的问题。

  相反,到境外旅游,除了旅行社、航空公司等会趁机涨价之外,一旦到了旅游地,就很少会发生景区门票涨价等方面的问题。而且,也可以亲身感受一下出境出国以及购物的感觉。许多人反映,虽然出境游听起来“远”了,花费“多”了,回来一算账,实际还没有国内游“远”,也没有国内游“贵”,更重要的是,不要承受旅游景点人员爆满的“苦难”。

  更为重要的是,生活水平逐渐高起来的人们,也想走出国门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从而更好地品味一下现在的生活。特别是国外的一些好的行为、好的做法,也会在出境游的增多中,潜移默化地感染和影响着国人。很多有过出境经历的人都明确表示,国人在许多方面需要向外国人学习。

  考虑到国人出境旅游的人数会越来越多,热情越来越高,因此,有关方面、旅行社等,也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各种服务工作。如旅行线路的设计、航班的开通、安全保障等,从而为国人出境旅游提供更好的服务。

  而更应受到启示和冲击的是,国内的旅游景点,尤其是重点旅游景点。象现在这种靠提高门票收入、增加景点收费等维持旅游业的方式,是否还可行,需要反思。否则,会把国人更多的“赶”到境外旅游。同时,在节假日和公休假的安排上,政府、企业和部门等,也要更加有效地适应国人的生活观念变化,作出更加合理的安排,避免出现节假日景点过于爆满,交通过于拥挤的问题,方便国人出行,方便国人享受旅游生活。如果能在签证、与相关国家免签等方面迈出更大步子,国人出境游的热情也会更高。在国人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观念不断转变的大背景下,国内游也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

  总之,出境游首次超国内游,是一种新的变化,也是一种值得反思的现象。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