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车冲浪(图)

2015年02月25日 07:25   来源:西安晚报   文/王军荣 图/王成喜

  近日,游客开车到云南泸沽湖“洗车冲浪”的照片发到微博后,引发网友谴责。根据照片显示,4辆越野车在湖泊的浅滩水里行驶掀起水花,有的人还摆出造型拍照,车辆周围的湖水混浊。(2月24日《北京晨报》)

  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与抚仙湖一道成为云南仅有的两个水质达到Ⅰ类标准的高原深水湖泊,“洗车冲浪”地点位于泸沽湖情人滩的湖边浅水处,当地老百姓把泸沽湖当作“母亲湖”,不管是否了解泸沽湖,在这么美的地方,“洗车冲浪”显然是不应该的。

  部分游客的素质的确有待提高,同时也须反思的是,游客的“洗车冲浪”是如何从“意念”变成“现实”的,如果当时有工作人员力阻,如果车子根本不能开到湖边,那恐怕就不会有“洗车冲浪”这一幕了。可事实上,游客怎么开下去的,工作人员根本就不知道。

  游客那么多,不可能每一个游客都能够做到文明,要想杜绝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一方面是能够做到严管理,对于类似“洗车冲浪”的不文明行为应该有事先的防备措施;另一方面则是处罚从严。当地职能部门并没有对这几个游客进行惩罚,而只是由停车场其他工作人员将其劝走,这其实是在放纵不文明行为,只有相应的惩罚措施到位,让不文明行为付出的成本变得高些,才是对文明的真正守护。

  游客在云南泸沽湖“洗车冲浪”,需要的不只是谴责,仅仅谴责解决不了问题,关键还是需要从惩罚和管理上入手。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