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踩踏”与“豪宴”并非空穴来风

2015年01月21日 16:58   来源:东北网   风魂

  近日,上海市纪委对黄浦区部分干部在“外滩源附近一家高档餐厅用餐”一事进行了调查核实。周伟等人公款吃喝,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纪检监察机关将依据有关规定对上述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处理情况另行通报。

  全国上下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以及2015年的第一天并非像往常一样充满了喜气,而是充满了悲痛的气氛,上海市黄浦区的踩踏事件令人心痛,而在踩踏当晚,黄浦区主要领导干部在高档餐厅吃豪宴则令人愤懑,这前后鲜明的对比不得不令人将这看似毫无干系的两件事情捆绑起来。尽管这两件事情并无直接因果关系,区领导干部吃豪宴也不是导致踩踏事件的直接原因,但是,笔者认为社会舆论将踩踏事件与官员吃豪宴捆绑起来也并非完全“空穴来风”。

  上海市黄浦区外滩广场的跨年活动应该不是第一年,政府所经历应该也不是第一次,那么无论是在安保还是在人流量控制上都应该有相应的特殊措施,结果仍然发生了踩踏惨剧,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当日的安全管控措施不到位,对安全隐患的评估不到位,人员配置安排不到位,责任在谁?当然在政府官员,抑或是某些领导干部的不重视,抑或是某些领导干部的麻痹大意。

  接下来把“镜头”调整到“豪宴”上,在同一个夜晚,在跨年夜这个如此重要的时刻,当地主要领导在做什么?由区委书记周伟带队在内部餐厅吃豪宴,当然,标准并非传言那样“天价”,但是也违反了中央的禁令与规定,但从这一点来看便是违纪。而从更为严重的踩踏事件的角度来看,区领导干部这吃这顿饭的代价太大了,如此重大的节日,区领导干部没有带班严守安全,却心安理得的吃豪宴,往小处说这是违纪、玩忽职守,往大处说这就是对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负责任,如此看来,将社会将这两件事情捆绑起来也就“师出有名”。

  当然,对这些官员的处分需要由法律党纪来决定,上海市已经对区委书记等11名领导干部进行了处分,这也算是对社会的一个交代,但是此事对领导干部所带来的警示以及教育意义仍然需要我们的领导干部深思,凡是必有因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