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竞争化解电影院分布不均

2015年01月21日 07:33   来源:广州日报   魏英杰

  据最新统计显示,去年我国新增影院1015家,每天约有3家新影院开门。国内电影院火箭式的发展引起不少人担忧。据披露,目前全国经营状况不佳的电影院,已经超过1000家。

  实际上,国内电影院数量太多的担心为时尚早。国内电影院的增加,与政策上对文化产业的鼓励以及电影市场的迅速发展密切相关,而在未来几年,这一趋势仍有上升空间。

  一个直观的比较来自于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据悉,2014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继续维持高增长趋势,全年票房达到296亿元,增长率为36%。从2012年起,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更值得一提的是,与全球电影市场相比,中国电影市场可谓逆势飞扬,一枝独秀。在去年,无论是北美地区还是日本、英国、德国等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均呈下降态势,全球票房增长16亿美元,中国就贡献了75%,全球电影市场发展的主引擎当之无愧。

  这是国内电影院迅猛增加的一个重要背景。而无论是中国电影行业还是电影院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大力推动我国电影产业跨越式发展,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的历史性转变。可以说,国内电影行业就是在政策保护的襁褓中获得了飞跃式发展的机遇,包括电影院数量翻倍增长,都属于这个文化产业大布局的一环。

  电影院数量究竟多不多,还要看市场的饱和程度及其发展前景。电影院数量增长,自然意味着银幕数量的增长。据统计,目前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00块,而2003年仅为1923块。不过,这个数量和拥有4万块银幕的美国相比,显然仍有上升空间。这还不说,中国的人口数量庞大,观影人群及消费电影次数仍然大有挖掘潜力。更何况,国内广大的三四线城市,今后有望成为支撑电影行业高速发展的“第二梯队”。

  列数这些成绩和有利因素的同时,当然不能忽视中国电影行业存在的种种不足。就电影院发展而言,其与商业地产的扩张具有高度关联,如各大城市的万达影院便是其商业综合体的标配之一,而这些商业地产多数建在一二线城市中心地带,并不利于电影院的均衡分布和发展。电影院的上座率,目前也存在多寡不均的状况,如有些电影院上座率很低,或者严重依赖于排片情况。此外,电影票价也是遏制电影消费规模进一步提高的重要不利因素。

  总的来看,国内电影院今后在部分地区市场可能会存在饱和乃至于泡沫现象,但通过市场竞争或可实现更加合理布局。电影院数量多了,竞争更加激烈了,还可能带来一些好处,如电影票价格下降,以及“倒逼”产业扶持政策转变,如引进更多国外电影、增加更多国产电影上线,而不再是全国电影院唱“同一首歌”,等等。所以,公众应期待的是电影产业的市场化程度更高一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