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习近平新年贺词里的理念和情怀

2015年01月05日 07:18   来源:人民网   倪洋军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发表了二〇一五年新年贺词。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每年元旦前夕,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会如约向全国人民和全世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贺词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基础上,对新的一年会提出一些新的观点和主张。品味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五年的新年贺词,传递出治国理政的强烈信号意义和浓浓民生情怀。

  顺应民意是根本。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苏时提出的“四个全面”是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同时也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新期待。2015年是全面落实“四个全面”的关键一年。为此,习近平在贺词中指出,我们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我们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关头勇者胜。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国家发展。我们要让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习近平再次强调这“四个全面”顺应了民意,同时也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党和政府工作的努力方向和根本着力点。

  民生工作无盲区。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改善民生、保障民生,是党和政府以及党员干部的神圣职责。而做好民生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态,尤其不能忘了困难群众。特别是在岁末年初,困难家庭和困难群众更加需要党和政府的温暖。正如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所言,我国人民生活总体越来越好,但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我们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这是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同时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党的先进性的本质体现,必须牢牢抓好。

  坚忍不拔是关键。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前进的过程中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甚至可能荆棘密布。这就需要我们有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智慧,不动摇、不折腾、不懈怠,勇往直前。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强调,我们正在从事的事业是伟大的,坚忍不拔才能胜利,半途而废必将一事无成。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团结一心,集思广益用好机遇,众志成城应对挑战,立行立改破解难题,奋发有为进行创新,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这是在号召全党全国人民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只有这样,“四个全面”才能如期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才能变成美好的现实。

  维护和平成大义。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更需要中国。只有世界和平,互利合作,才能实现人类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繁荣。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强调,中国人民关注自己国家的前途,也关注世界的前途。非洲发生了埃博拉疫情,我们给予帮助;马尔代夫首都遭遇断水,我们给予支援,许许多多这样的行动展示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当前世界仍很不安宁。我们呼唤和平,我们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让所有的人民免于饥寒的煎熬,让所有的家庭免于战火的威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这是在向全世界特别是需要帮助的国家和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这也是中国作为东方大国的责任担当,必将提振全世界人民的信心,也必将以维护和平之“大爱”成就实现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之“大义”。

  新年有新期待,新年更要有新作为。站在历史发展的新起点上,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务必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开拓进取,创新创业,顽强拼搏,务实奋进,砥砺前行,珍爱和平,以“四个全面”回应群众期待,以“中国梦”引领“亚太梦”、“世界梦”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