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大学生休学创业,万一梦想实现了呢

2014年12月12日 15:11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教育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并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同时要求,落实好创业培训、工商登记、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开设网店等多种创业形态。

  【观点一】必须充分尊重大学生的自主权

  对于休学创业,首先是要在权利上“允许”,然后是要在态度上“支持”,为此破除学制僵硬等障碍;但这并不能简单等同于“提倡”和“鼓励”,自然更不能等同于“怂恿”和“强制”。说到底,休学创业是在校大学生的一项权利,政策上需要保障这一权利更少后顾之忧地实施,而绝不是鼓励在校大学生都不再专心学业,个个都去离校创业,都梦想成为亿万富翁。

  业必然包含着机遇与挑战,大学生创业成功者,只是其中的少数幸运儿;而且,他们大多都是完成学业以后投身创业的,休学创业的毕竟不是多数。“经验少,冲动多”、“没有专业知识支撑”,休学创业遭遇的类似反对声并非毫无道理。

  所以,创业的精神和奋发的干劲固然难能可贵,真正做出休学创业的决定,却务必深思熟虑。在人生最重要的学习阶段,更多大学生可能还是适合于努力把书读好;不过,如果你确有创业的激情,确曾看到一片蓝海必须马上进入,那么,在这个最适合创业的时代,也不妨更勇敢一点。【详细

  【观点二】权力进退有序,方能迎来创业春天

  很多实例表明,前网络时代创业者们最大的困扰,就是来自于权力的纠缠不休和对资源的不合理占有。无论从事哪种类型的创业项目,繁琐到不可思议的审批、无处不在的潜规则、三天两头的吃拿卡要都是创业者的噩梦。等到创业者好不容易小有所成看似站稳脚跟,却发现权力拥有者或者权力部门对自己所耕耘的领域也颇有兴趣,于是,好一点的情况就是失去发展空间只能原地踏步啃老本,坏一点的情况就是连老本都赔光,被迫重新来过且行且珍惜。

  创业代表未知和探索,“……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当创新创业开始做乘法,往往也意味着财富在以超常规速度增长。在巨大的经济利益面前,在一夜暴富的期望驱使下,各式各样的创业者能否都不逾矩不违法,恐怕还得打个问号,网络创业中屡屡将色情营销和盗版侵权作为倚仗就是明证。在权力适时退出为创业者营造自由发展、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同时,事中事后监督监管绝不能放松,只有进退有序,有所为有所不为,创业才能迎来真正的春天。【详细

  【观点三】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从小公司起步的

  诚然,创业不易成功更难,更何况,创业失败后又耽误毕业。问题是,是不是怕噎着就不吃饭了?如果有意愿又有能力,有准备又能抗压,最关键是有眼光,为何就不能创业?创业的创,是开创也是创新,还有闯一闯的意味,年轻人不就该闯一闯吗?既然是创业,肯定有失败,但年轻人有的是时间和精力,失败了再站起来嘛。

  创业,既丰富自己,也能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还会给社会乃至全世界带来巨大推动力。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等人作为励志榜样,带给人们的思考绝不只关乎财富和成功。去年9月23日,扎克伯格宣布捐赠1亿美元,赞助新泽西州纽瓦克市修缮学校,这次捐赠创下美国青年的慈善捐款纪录。扎克伯格说过,“一些人等到事业晚期才回馈(社会)。可现在就有那么多事情需要做,为何要等待?我们中一些人很可能在人生早期回馈社会,见证我们慈善努力的影响。”

  比尔·盖茨、乔布斯、扎克伯格的成功确实难以复制,但是,国内也不缺年轻时就开始创业的大腕,像马化腾创立腾讯时才20多岁,张朝阳、马云创业时30多岁。还有黄恺,2004年考上中国传媒大学,大二开始设计桌游,2006年在网上售卖“三国杀”游戏并迅速风靡全国。2012年,黄恺进入《福布斯》中文版“中美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名单。当然,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但真正有抱负的人决不会当啃老族,只会很自然地选择创业——成就自己也成就他人,哪怕失败了也能使生命更立体、更丰润。【详细

  微言大义:

  @间歇性卖萌的吐槽研修生:好饭不怕晚!

  @米拉闵:十几年才出一匹马,不知搭进去多少头羊。

  @春秋相对:创业很急么,急到不等读完大学? 创业很容易么,容易到大学生放下学业就能完成? 如果这样,那何必考大学呢,高中毕业或初中毕业就直接创业吧,更省事。

  @YukonXu:工薪父母可怜,供完大学,继续供创业。

  @清溪胡明伟:没有创新,何来创业。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人和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也就会有不同的选择。什么时候起,创业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是一种再也正常不过的选择时,这才是社会的进步呢。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