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抽高价烟怨工资低"是现代版"何不食肉糜"

2014年10月22日 15:08   来源:CE.cn   

  新闻背景:

  每天抽60多元一包的烟,或许三岁小孩都知道是高消费,但偏有官员不觉得,还拿这个来哭穷。据《投资时报》昨日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原副司长周望军,落马前就经常抱怨“公务员的工资低得实在可怜”,他平时只抽一种烟,那是一种60多元一包的“芙蓉王”。周望军的抱怨,着实令人瞠目结舌、啼笑皆非。

  【观点一】到底是工资低了,还是欲望高了?

  跟人的欲望相比,工资永远是低的,但是工资低并不能成为你贪腐的理由。工资低你抽的是芙蓉王,工资高一点就抽上九五至尊了,再高一点,说不定就要整天叼根哈瓦那雪茄了。人心不足蛇吞象,贪婪和欲望是人性难以避免的弱点,有一句话叫欲壑难填,给周副司长的工资再高,如果对权力缺乏有效的制约和监督,相信也阻挡不了他公权私用的步伐。【详细

  【观点二】“眼高”和“眼宽”从来不是一回事儿

  仰着脖子,眼睛一直向上,不能平视和下视,而致视野狭窄如井底之蛙,不知下情、民情。一面是“眼高”了,一面又是无知或不愿知,这样一个矛盾体附着于周望军身上,必然带来心灵的煎熬和扭曲。每天抽高价烟的他竟抱怨工资低得可怜,与其说是假惺惺的矫情,不如说是扭曲心态下闹出的真实的黑色幽默。

  “眼高”与“眼宽”,从来就是两个不同概念,一些官员却常将其混为一谈。以为看了洋世界的灯红酒绿,自己眼光就“高大上”了;以为整天跟富豪推杯换盏厮混在一块,自己的素质就提高了;以为有专家、下属对自己的决策唯唯诺诺,就能“高屋建瓴”了……若不改变这种习性,长此以往,脖子必然仰得更加僵硬,眼光必然变得更加狭窄,胃口必然水涨船高,贪欲必然像吹气球一样迅速膨胀。那样,即使月薪涨到100万元,也会感觉“低得可怜”,贪婪之手照样伸出。【详细

  微言大义:

  @受之有__:原来周久耕才是标准……

  @chouJKV:现在茅台都喝不起了,只能喝五粮液了……

  @poppie:芙蓉王是低工资的代言品!

  @MMM-Melissani:还真是不食人间烟火。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百姓无粟米充饥,何不食肉糜?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