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为何要“拆”了银行的ATM机?

2014年10月22日 07:37   来源:西安晚报   王军荣

  10月16日,广东东莞一名女子银行卡被吞之后,徒手拆了柜员机,其暴力拆机照在网上疯传。监控录像显示女子反复取钱不成,对着电脑显示屏狂拍,又徒手将取款设备的塑料胶框掰下,并将电脑显示屏用力拽了下来。警方称女子疑似患有精神病,现由东莞市精神病院关押治疗。(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9版)

  似乎没有学过功夫,竟然徒手拆毁ATM机,ATM机也实在太“脆弱”了,然而,在我看来,是银行的安全和服务太“脆弱”了。

  或许这位女子患有精神病,要不然,一般人也不会要动手拆掉吞卡的ATM机,只能自认倒霉。抛开女子是否有疾病不说,从徒手拆毁ATM机,银行的确是存在太多的问题。

  一小女子为什么能徒手“拆”了银行的ATM机?且该女子在拆ATM机时也没有使用任何工具。据银行介绍,有可能是该ATM机使用时间太长,周边的塑料配件老化脱胶,从而被轻易损坏。那么既然ATM机使用时间太长就应该及时检查,难道银行对ATM机没有定期检查的制度?再说,一个女子“拆”银行的ATM机,难道没有监控吗?为何银行人员未能及时发现?为何没有银行安保人员出来阻止?这显然暴露了银行的安保漏洞。

  女子为何要“拆”了银行的ATM机?是因为银行卡被吞了。据了解,密码连续三次输入错误、交易完成后没有及时取出卡,以及系统突然故障等原因可能导致吞卡。本来,吞卡了,能够及时取出来,也不会让人生气,可事实上,却是基本上办不到。

  对此,银行方面提醒,如果遇到ATM机吞卡,不要慌张,看ATM机是否有吞卡凭条吐出,如果有就收好凭条。如果ATM机不在银行网点内的,就需要拨打ATM机所属银行的客服电话。问题是,打了客服电话就能够及时得到解决吗?一条关于ATM机吞卡的报道曾经引发关注。报道称,银行卡被ATM机吞掉后,何先生急忙给银行客服打电话,客服人员称现在网点工作人员已下班,要取卡只能明天。担心发生意外,何先生谎称ATM机多“吐”了一万元钱,不料这次银行态度大变,行长亲自带着两名工作人员10分钟就赶到了现场。打了客服推三阻四,更让人生气。另外,银行还规定,持卡人须在银行规定天数内携带身份证到ATM机所属的银行网点领卡。如果逾期未领,只能办理挂失和补卡手续了。这个规定是方便了银行,却增加储户的麻烦,让储户跑来跑去。

  从某种意义上说,徒手拆毁ATM机也是一种行为艺术,是对银行服务的一种“另类”投诉,现在银行似乎没有看得懂,只是在女子有没有精神病上做文章。其实有“病”的不是女子,而是银行。银行有“病”,ATM机才会太“脆弱”,才会轻易被“拆”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