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扬失“首金”不妨看成好事

2014年09月22日 07:25   来源:红网   张立

  9月21日晚18点,2014年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展开决赛争夺,最终位列第四道的孙杨以1分45秒28拿到银牌,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后来居上以1分45秒23获得冠军,朴泰桓1分45秒85拿到铜牌。

  孙扬在最后一刻不敌日本选手萩野公介,在仁川亚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获得亚军,让本来寄希望于孙扬夺冠的国内媒体,甚或孙扬本人都颇感意外。但“塞翁失马,焉之非福”。对于孙扬来说,不妨看成好事,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孙扬首战失利,对于他在仁川的后续比赛,影响有多大,是福还是祸,暂时不得而知,这有赖于孙扬本身的身体素质,特别是心理素质,而萩野公介的夺冠,对于体育赛事来说,绝对是一出好戏,对于孙扬来说,也不妨看成是一个“难得的教训”。

  在开赛之前,孙扬与朴泰桓在泳道上的冠军之争,已然成为舆论关注的一大热点。这在某种程度上,也给孙扬认为自己夺得冠军产生了一种舆论幻觉。但是,体育赛事就是一种博弈,只要不到终点,一切都有可能,这也是体育赛事最大的亮点。对于孙扬来说,对于国内媒体来说,萩野公介的夺冠,无疑是一剂清醒剂。那种视自己或自己人“稳坐钓鱼台”的思维应该尽早放弃。

  对于冠军将在孙扬和朴泰桓之间产生的公众或媒体,自然有种思维惯性。他们显然混淆了两个概念。有夺冠能力和夺冠既成事实,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虽然纠结于这些,仍然落在金牌情结的窠臼里,但夺冠要夺得个技战术上过硬、心理上过关,确实不仅是作为运动员的孙扬本身所应具备的一个基本素质,也应是媒体自身不能给冠军“贴标签”式报道的基本素质。

  被黑马超越的体育比赛不胜枚举。例如,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国的“双保险”夺冠梦被澳大利亚选手马修·米查姆“戳破”。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女子跳床“双保险”夺金路被加拿大迈克莱南“阻挡”。历史可鉴,孙扬团队应该好好反思。

  早在赛前,孙扬前教练朱志根就曾表示,萩野公介有可能“发威”。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体育赛事本身,黑马的存在,应该成为体育能够吸引观众的一大看点,也是运动员自身提升个人能力的不特定机遇。这就要求运动员,或他的团队,不能把眼光仅仅盯在主要对手身上,而要对所有一同竞技的运动员一视同仁,把自己的视野放得更宽,备战上有更多准备。对于孙扬或他的团队来说,仁川比赛此次开局,应该是一个全新的开始,用孙扬赛后的话说,“未来我们三个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会是对手。”把眼光打开,备足应对方案,放下包袱,才应是孙扬的应战之道。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