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新星”潘逸阳中道陨落在警示谁

2014年09月18日 13:36   来源:东方网   江锡钰

  9月17日下午2点40分,中纪委网站“新闻头条”栏目发布消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潘逸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就这一句话,宣布了潘逸阳这颗曾被很多人寄予厚望的“政坛新星”中道陨落了,新星成了流星。

  将潘逸阳誉为“政坛新星”并非空穴来风,也并非无聊炒作,主要还是基于他的年龄、学历和从政经历。

  作为18大候补中委的潘逸阳,1961年8月出生,今年刚过53岁,3年后19大召开时,也刚过56岁,正当盛年。如果不“出事”,19大补进中委,甚至进政治局都是大概率事件。这也与他的学历和丰富的从政经历有关。

  潘逸阳1982年本科毕业于名校中山大学数学力学系力学专业,而后,他又在职读了母校的经济专业,获得硕士学位,他的博士学位同样是在母校在职读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哲学博士。这样正宗且合理的学历结构,在高级领导干部中十分罕见。

  潘逸阳本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广州市公安局,一年后又进入佛山市委政研室,给市委书记做过秘书,在顺德县挂职当过镇党委副书记,从1989年到1998年,潘一直在共青团系统工作,从佛山市团市委副书记一直做到广东团省委书记、团中央常委。1998年底,潘从广州市委常委、从化市委书记任上调至江西新余市委书记,一直在江西工作到2010年10月,由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任上调至内蒙古,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等要职。在江西期间,他还由国家组织到美国进修一年。

  仔细看看潘逸阳的简历,对比一下同年龄段同级别的官员,谁都不会怀疑这个“政治新星”即将升起。据说,在去年人大换届选举国家副主席时,潘还得了一票。遗憾的是,“新星”自身没能经受住考验,中道陨落了。

  潘逸阳能走到今天,有他自身的努力,更有组织的培养。可以说培养出这样一个干部,也是不容易的。但是,反腐败斗争是无情的,不管是什么人,不管你资格多老,职位多高,有贪必肃,有腐必反,违纪违法必究。执政党言而有信,绝不会为了保某个“新星”而牺牲公平正义,牺牲反腐败斗争的大局和已经取得的胜利成果。18大之后的高压反腐,在不断出现的杂音干扰声中,不为所动,决不减压,坚定推进,深孚众望。

  执政党坚定不移的反腐信心和决心从潘逸阳这颗“新星”的陨落中再次向世人彰显,而潘的落马,也警示那些高学历、年轻有为、年轻气盛的官场“少壮派”们,必须以廉洁奉公来珍惜自己的今天和明天,“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人民大众的”。腐败就是与人民为敌,代表人民利益的执政党,不管从何种意义上说,都必须和腐败分子、腐败现象斗争到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