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冰桶挑战”在公共部门发酵

2014年08月22日 11:12   来源:西安晚报   张海英

  近日,在国外社交网络上风靡的“冰桶挑战赛”传递到中国,大家用冰水将自己浇个“透心凉”,是为了给罕见病“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患者,也就是“渐冻人”筹款。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完成挑战后,点名“国家卫计委”接受挑战,其新闻发言人毛群安以个人名义捐款,呼吁关注罕见病患者。(8月21日《新京报》)

  张泉灵点名“卫计委”,无疑,主要不是为了筹款,而是为了让国家最高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对“渐冻人”这一罕见病进行“特殊关注”,因为治疗罕见病,需要的不仅是钱,不仅是社会关注,更需要卫生系统全方位的行动。正如张泉灵所言,对罕见病患者最根本的帮助力量在政府手里。政府帮助比筹款更重要。

  卫计委及时应战的态度也值得肯定,不但承诺在医师培训等方面继续努力,而且其新闻发言人也参与了个人捐款。但这与公众期待仍有距离,比如,去年召开的北京罕见病学术大会上透露的信息是,我国罕见病患者人数众多,他们面临着高误诊高漏诊、用药难用药贵的困境。可见,治疗罕见病需要卫生系统全方位的行动。

  尽管卫计委表示,多年来通过规范临床技术、开展临床路径管理,提高医务人员对罕见病的诊疗能力,又将苯丙酮尿症纳入新农合大病保障范围,并承诺会继续努力给罕见病朋友更多希望和机会,但在笔者看来,关爱包括“渐冻人”病在内的罕见病,仅靠卫计委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药监等部门的力量,因为罕见病药品主要靠进口,通常价格昂贵。

  据了解,全球约有30个国家和地区制定了罕见病相关法律。反观我国,罕见病立法现在还是空白。换言之,关爱罕见病需要立法部门帮助,还需要法的力量,因为只有完善的法律才可以调动更多的力量帮助罕见病患者。

  因此,笔者期待“冰桶挑战”不止“挑战”卫计委,还应该继续“挑战”其他部门,让这场活动在公权力系统持续发酵。或许一贯严肃的相关部门不一定愿意接受这种带有“游戏”意味的慈善“挑战”,但如果越来越多的公众人物点名相关部门接受挑战,对有关部门就是一种无形的压力,或许就能转化为一种新的动力,促进监管、立法。

  如果公众人物在点名相关部门接受挑战时,能够直指问题要害,比如,点名药监部门呼吁解决用药难和用药贵的问题;点明医保、社保部门,呼吁将罕见病治疗纳入医保,为罕见病家庭完善社会保障;点名立法部门呼吁完善相关制度;点名某些地方政府,呼吁对某些病例提供特殊帮助等,如果这场慈善活动在公共部门发酵,很可能会产生惊人的正能量。

  据说,国际已经确认的罕见病有6000种至7000种,占人类疾病的10%左右。“渐冻人”只是罕见病的一种,期待这场为“渐冻人”筹款的“冰桶挑战”活动,能对其他罕见病的关爱、治疗有所提示,让更多的社会力量、政府力量参与进来,让每个被称为“医学孤儿”的罕见病患者,都能享受到人间大爱,享受到公权力的特殊关爱。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