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结婚洒水迎亲,且慢叫好

2014年08月19日 09:05   来源:光明网   斯涵涵

  8月15日,重庆一对新人结婚用12辆环卫车洒水迎亲。这件事被网友发到论坛上,成为焦点。新娘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新郎新娘对此事并不知道,这是同事们为他们准备的特殊礼物。(8月18日法制日报)

  12辆环卫车洒水迎亲,新闻一出,评论叫好声一片,对此,笔者颇觉诧异。

  自古至今,结婚都是人生大事,举行一场别致盛大的迎亲仪式既能“昭示天下”,又预示美好婚姻的开始,新人及亲属们自然是挖空心思。而用8辆常规迎亲婚车外,还有12辆崭新的环卫洒水车在门外等候,浩浩荡荡的婚车队伍一出现,就抓住了人们的眼球。

  据说这是新娘所在公司老总的创意,欲给新人一个特殊的礼物。虽然,如今许多环卫部门将环卫工程外包,环卫车大多属于私人公司在运作,车辆、水管和水都是公司私有财产,但车辆的外观是统一的,说明其采用的是公共服务的方式和名义,外包费用也由公共财政支付,因而洒水迎亲也改变不了占用公共资源的实质,正如市民所质疑的,环卫车顾名思义是用来公共场地保洁,大张旗鼓一股脑开这么多车,洒这么多水,多少有点浪费嫌疑。况且到鹅公岩大桥时,洒水车全部开启洒水音乐和水雾模式,伴随着江风,水雾飘散开来,犹如一场人工降雨,场面壮观。在繁华的交通要道上12辆洒水车集体“撒野”,势必影响公共交通和他人。尤其是在全国很多地区大旱,饮水困难的背景下,此情此景都有些“不合时宜”。

  笔者注意到,近年来,利用新人们的职业特点,利用“公车”拍婚纱照、举办婚礼的情况渐为时兴,有公交车司机用公交车迎亲的,有用消防车拍婚纱照的,因为所使用的公共车辆较少,对大众影响较小,尚未引起非议,而12辆环卫车洒水迎亲无疑“独占鳌头”,倘若此风蔓延,为了再创记录,押钞员动用押钞车迎亲未必没有可能。

  结婚是一件喜事,追求个性,别出心裁、热热闹闹无可厚非,但新人在结婚时,应该多考虑一下大众感受,避免节外生枝,不要把好事表错意境,把喜事变成麻烦事。要自觉遵守私域与公域的界限,知晓私人生活在公共空间的位置,尊重他人、遵守公共行为规范。而有关部门也要恪尽职守,不能因为工程外包,而把公共资源的监管职责也一股脑地外包出去了。我们在祝福新人的同时,真心希望洒水迎亲的镜头不要再度出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