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阳皈依佛门,我们不必惊诧

2014年07月30日 07:56   来源:红网   晴川

  28日,记者从河南登封有关方面了解到,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在千年古刹——河南登封少林寺皈依佛门,师从少林寺方丈释永信,法名延依。据知情人透露,李阳“出家”和当和尚、念经、练武的少林弟子不同,应该属于“皈依弟子”,按照惯例,有两种条件可以成为皈依弟子——社会知名人士和有一笔捐赠有益少林的人士,而李阳刚好满足上述两个条件。(7月29日《广州日报》)

  李阳的形象,曾经因为“疯狂英语”而让人叹为“高大上”,也因为他的“疯狂家暴”,一夜之间跌落尘埃。疯狂英语,让我们对一个理想狂人抖起崇敬之心;疯狂家暴,让我们见识了一个人的复杂人性,疯狂出家,迷惑了人眼:这到底是唱的哪一出?

  这个答案其实在他自己的回答里。对于本次皈依佛门,李阳向华西都市报记者坦诚了原因:一是要把佛教和疯狂英语一起传到全世界去;二是为了寻找精神信仰,自己一直没有什么信仰;三是为疯狂英语的未来考虑。而就在出家后的当天上午,他就向郑州慈善总会金翅公益联盟捐赠10000册英语图书,并与金翅公益联盟签订了《公益战略合作协议》。狂人之疯狂本性一览无余!事实上,就在去年,李阳加入了安利,并称自己“找到了灵魂的归宿”,然而仅仅两个多月后,李阳即退出安利,加盟富迪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进退之间,李阳自己也直言不讳:是“出于商业因素的考量”。

  将佛门当做商业营销试验田,这正是民意吐槽亮点。然而,在我看来,这恰恰是应该保持理性的地方。一者,离婚后落单的李阳,并未消沉,一刻也没有停止追逐理想的脚步。二者,这至少表明,李阳是清醒的,聪明的,甚至算得上是个光明磊落之人。尤其在这个眼球经济时代,采用什么方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他能否守住底线,能否悬崖勒马,释放出人性中的天使来。这正如他皈依佛门,动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没有去刻意隐瞒粉饰,何况,皈依佛门是个人自由,何必惊诧?

  李阳选择皈依佛门,会不会一以贯之地继续疯狂,把佛门清静之地搅浑?这种担心大可不必!一个人的作为不是荒田的野草可以肆意疯长,家暴用法律解决,市场由民意掌控。李阳推广英语是高尚的,但将之作为赚钱手段也不见得就那么不堪。对于这样一个如斗风车的堂吉诃德式的狂人,时刻为自己理想准备去战斗、搏杀,我们也应该给予理解,甚至支持肯定。尤其是,这还是一个被医学专家诊断为有“狂躁型人格”的曾经的英雄,何不用宽容理性的眼光对之?正如他需要佛门这样的清净之地疗伤一样。在皈依仪式上,李阳说自己“感觉很幸福,感觉很祥和”,我相信是真心话。如果佛门真能磨掉其狂躁戾气,再造一个如曾经那般受人欢迎的狂人,我们更没有理由反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