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组改名好不好?

2014年07月14日 09:56   来源:荆楚网   王冠

  近日,因网友的爆料,动车组冠名一事再次在网络发酵,并由此引发了所谓的换马甲之说,对于这样的吐槽,铁路部门回应称这是深化改革的举措。

  据悉,2个多月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已下发通知开放列车冠名权,目前全国各铁路局陆续都有企业冠名动车组列车。姑且不论冠名权的由来,有人在思考,出让冠名权好不好?

  见惯了“和谐号”,“中国联通号”的出现算不得稀奇。大多数人都在传播冠名权事件,多少是因为不习惯,少部分人思考的是冠名的公开透明度。不过,不管议论的多么激烈,都不能绕开一个核心问题。那就是对铁路而言,开放冠名权是否有利?

  毋庸置疑,铁路寻求市场化之路早已展开,出现创新的发展新思路值得广大民众肯定。现实中,铁路的改革一直备受诟病。选择出让冠名权,多少也是市场因素的同化。不难看出,动车组早已深入人心,选择从动车组出手,借助动车组冠名,打破铁路僵硬的自我形象,这是充分考虑市场的依赖性。

  市场是一个动态的环境,尽可能的广而告之产品,是每个企业发展的渴望。因为铁路部门的公共服务属性,铁路想被人忘记都难,何况在铁路上打广告呢?也许有人接受不了,可是对铁路来说,不能结合市场化和公益性,发展可谓举步维艰。公益性自不必说,负债达3万亿之多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如果国家不出面,铁路部门要想循规蹈矩,多少年都不能打翻身仗。

  当然,从另一方面来讲,民众或许不反对铁路开放冠名权,但是对于商业广告植入铁路中,要想不引起人们的反感,非常艰难。铁路选择冠名企业,一定程度上反映铁路如何定位自身。在一个广告泛滥已经波及生活的社会里,铁路理应体谅公众的审美需求。

  事实上,多年来,人们一直在探讨铁路的发展道路。站在自身的立场,每个国人都希望铁路能够更好。然而,有的人关注了动车组冠名,为何不关心铁路目的何在?而把焦点放在取笑铁路换马甲,多少让人觉得有些浅薄无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