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力:快递业关键是提升服务

2014年07月02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快递业务收入却以5倍于GDP的增速持续发展。可以说,快递业的确是一个朝阳的产业。但不能忽视的是,目前我国快递业存在诸多问题。如,价格战愈演愈烈,快件单价逐年降低。据北京零点调查公司统计,快递平均单价从2009年的25.8元降到2013年的15.7元。另外,“最后一公里”问题和投诉问题也长期困扰着快递行业。

  如何让快递业这个曾经的行业“草根”变成经济“大树”、实现更好的发展?加强服务是关键。

  首先,快递企业要转变观念。目前价格战愈演愈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快递企业自身造成的。为追求客户总量,在与同行的竞争中取胜,快递企业大多互相“较劲”、拼命压低单件价格,而全然不考虑提供差异化服务等竞争手段,使得价格战愈演愈烈。其实,快递业竞争不能以牺牲服务质量为代价,应该向拼服务、严管理转变。

  其次,企业应该加大软实力投入,提升管理水平。目前,国内很多快递企业还在采用“人挑肩扛”式的分拣方式,信息化程度较低,相比国外同行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此外,不少快递企业面对客户投诉,在管理上还是基本靠罚。快递企业提升管理,一方面,应该逐步配备满足自动化、信息化处理需求的设施设备,提高业务操作的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应放弃以罚代管的粗放管理方式,转向提升每一个环节的效率,加强培训,建立标准,优化管理制度。

  再次,国家有关部门须加强服务监管力度,完善行业规则。特别是在愈演愈烈的价格战面前,尤其要注意服务质量的监管,推动快递行业建设并完善自律机制。(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石 力)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