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让"电梯惊魂"再度上演?

2014年06月27日 09:51   来源:东方网   徐新明

  今年4月初,造成13人受伤的上海静安寺地铁站内的自动扶梯逆行事故原因已查明,其主要原因是制造商奥的斯电梯质量控制不严格,采用的自动扶梯驱动链条过渡链接板在使用中产生疲劳断裂。质监部门将依法对事故负有责任的相关责任单位实施行政处罚。(6月27日《劳动报》)

  又是奥的斯电梯事故!这不禁又让人想起了北京的“7?5”事件。2011年7月5日,北京地铁四号线动物园站A口上行奥的斯扶梯突然发生倒转,造成电梯上的乘客摔倒、挤压,致1名男孩死亡,多人受伤。如何才能不让“电梯惊魂”再度上演?这给城市的公共安全,包括自动扶梯安全再一次敲响了警钟。

  地铁自动扶梯使用频繁,安全检查必须到位。据报道,奥的斯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超过20%。在这么高的占有率之下,上海奥的斯电梯公司竟然没有日常维护保养作业的指导文件,更谈不上日常维护的保养。以致事发时自动扶梯断链保护装置未能有效动作,导致事故的发生。同样,自动扶梯使用管理单位地铁运三公司存在电梯安全管理也不到位。尤其是对自动扶梯的日常维护保养监督不力,导致事故自动扶梯未能在维保作业中发现并排除隐患。海恩法则称,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维护检修不到位,必然埋下隐患。不知相关机构和部门的责任心何在?

  事故发生,须严厉问责;问责不力,后患无穷。奥的斯电梯发生事故,其实,已接二连三,而且事故原因基本相同。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到现在,奥的斯电梯在中国发生的事故,均是电梯忽然逆行导致乘客伤亡,而且一次比一次严重。2007年12月上海轨交四号线世纪大道站亦发生类似事故,5人伤势较重;2010年12月深圳地铁发生过类似事故,25人受伤。2011年北京竟然发生更为严重电梯事故,造成1名死亡、30名乘客受伤;如今,静安寺地铁站电梯再度发生事故,造成13人受伤。事故原因相同,据有关部门分析,“电梯的主机位移、驱动链断裂”成为多起事故中电梯逆行的相同原因。前车之鉴,为什么不引以为戒呢?照理,这一切都应该进行严厉问责。很遗憾,深圳地铁自动扶梯事故,问责仅止于深圳地铁集团的一鞠躬道歉。我们不禁要问,这次上海地铁事故,如何问责呢?我们拭目以待。对地铁要问责,对电梯厂商失职、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失察等也要严厉问责。或公开检讨,或给予必要的处分,以致法律的惩罚,这将会大大减少事故的再次发生。

  地铁自动扶梯,不能一建永“逸”。对电梯使用寿命,我国尚无硬性规定,一般认为是15年左右,地铁自动扶梯在这方面更鲜见具体规定。尤其地铁人多,地铁超负荷,自动扶梯也超负荷,使用寿命更短。上海市共有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上万台,自动扶梯量大品牌杂。同样如此。这些公共设施的安全,不能一建永“逸”,关乎市民的安全,是城市中一件天大的事,必须时刻关注。

  我们身边的安全隐患,还不止于地铁、自动扶梯。2013年3月22日,暴雨夜,长沙女孩杨丽君不慎落入掀起井盖的下水井而被吞噬。面对城市中的各种公共设施,如果管理机构和相关部门没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没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自警,没有扎扎实实的措施,每样公共设施都可能成为市民生活中的定时炸弹。地铁事故警示公共安全,公共设施为公众服务,更应保障公众安全,请把公共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吧。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