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自动扶梯:“站稳扶好”比“左行右立”更安全

2015年08月20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孙曙峦

  乘自动扶梯时“左行右立”曾经被欧美等发达国家奉为一种文明出行的礼仪,我国多个开通地铁的城市也曾广泛宣传并将其纳入文明礼仪的范畴。不过,随着自动扶梯的事故不断出现,相对于“文明礼仪”,安全问题越来越得到各方面重视。日前,南京地铁警方就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开呼吁,从安全角度考虑,不提倡“左行右立”,只要站稳扶好就行。(《扬子晚报》8月18日)

  所谓“左行右立”,指的是在搭乘自动扶梯时,乘客靠右侧站立,空出左侧通道以供急着赶时间需要快速通行的乘客在扶梯上行走。这一举措确实方便了那些赶着去上班或办事的地铁乘客,但问题在于,它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

  一方面,“左行右立”会导致梯级左右承受总量不均。由于乘客只站在扶梯的右边,长期一侧受力容易导致重力分布不均,增加自动扶梯损坏的几率,留下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在自动扶梯上快速行走并不安全,特别是高峰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试想一下,若是快速行走的乘客一不小心摔倒了,很容易引发连锁反应并连累其他乘客。乘客若真的急着赶路,就没必要乘坐自动扶梯,索性直接快速走台阶或就近乘厢式电梯。

  在自动扶梯的安全性问题上,苏州一家自动扶梯生产厂家的负责人说得就非常专业:自动扶梯只是运输工具,和厢式电梯一样,是运用机械原理来运送人员,单侧站立、另侧通行并不能提高自动扶梯的输送能力,反而可能降低输送能力并留下安全隐患。所以,“左行右立”的文明出行倡议有其局限性,放在实际中来看,它对自动扶梯的使用寿命也有一定影响。

  被视作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典范的我国香港地区,特区政府和地铁营运机构近年来也不再倡导这一行为。香港政府机电署发言人表示,该署并不鼓励市民在扶手梯上行走,因为行走的人容易失去平衡跌倒。在政府指引下,香港地铁的经营方港铁公司近年来也不再倡导“左行右立”,而代之以“握扶手、企定定(站定不动)”的宣传标语。

  乘坐自动扶梯,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确保乘自动扶梯的安全,除了要定期对电梯进行维保外,乘客也要正确使用电梯。相对于“左行右立”而言,“站稳扶好”显然更可取更安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