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疗”能“致病”而非治病

2014年06月26日 09:48   来源:荆楚网   陈贻恕

  武汉一家媒体报道称,在一个名为中国尿疗协会的组织中,不少人通过喝尿治好了甲亢等各种病症,该协会会长称全国有近10万人痴迷尿疗。不少重庆网友在文章后面跟帖发问,重庆有没有这样的尿疗族?(6月25日《重庆晚报》)

  喝尿新闻,这种带有一点霉味,让人看了觉得有点恶心的新闻这几天在愈演愈烈。本以为这种事很快就会退出群众讨论的热点,所以之前只是抱着观望一下的态度轻扫一眼。不曾想“尿疗”竟也成了“传说”,就像仙丹一样受人追捧,还成立了协会。不知道是我OUT了还是科技退步了,又或者说我们很惭愧没能传承下“尿疗”这一文明。

  如果以诡辩法来说,那么可以说尿=仙丹。古老的传说中仙丹有能治百病,能让人起死回生,甚至返老还童之神效。不管多重的病,不管“生”的希望多么渺茫,只要一粒仙丹,药到病除,就算走到鬼门关阎王爷也拿他没办法。现今“传说”中的“尿疗”在某些人意识里同样有很多神奇的功效,只是还没有明确的理论去串连、表达出来。看他们肾脏、肝脏有问题,摔伤,急性白喉病都用尿疗治病,直夸见效快。这就是他们认为的“奇效、功效”,所以说尿=仙丹。只是在我们看来,多少有几分滑稽可笑。

  一种舆论、传播、甚至谎言,传多了也会成真,至少有人信以为真。“我会与人分享我的感受,你信就信,不信就算了,我绝不会拉着你一直劝,”王洪虽然这样表达着自己对“尿疗”的观点。但是对于同样年纪的老人,对于没有知识文化的文盲,对于身患疾病没了方向的人,多少会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让他们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虽然这希望是虚无的,只能算是给他们求生本能上的一点心理安慰。但却被信以为真的有神奇功效,从而以一传十,十传百。传得神乎其神,误导一些人的思想意识。

  在这些“喝尿”的人当中不难看出,大部分年纪在六十岁以上,缺少对科学技术、知识的了解,导致盲目的去效仿。一种思维意识的固化,使他们一进去就很难出来,不科学的治病方法最终搞垮了自己的身体。尿,是经过人体肾脏过滤吸收后排出体外的排泄物。水里面大部分的营养成分已经被吸收,剩下的是新陈代谢物、尿素、尿酸、肌酐、酮体、胆色素等有害物质,试问它如何能治病?更有甚者,喝的是早上第一泡尿,还要去头去尾,喝中间部分,这又是什么依据?从《人尿疗法》能治来糖尿病功效受到启发的周麟惠老人喝了24年尿之后,反而出现了糖尿病更显得可笑至极。

  像这种不仅不能“治病”反而会“致病”的“尿疗”谬论,最多也只能忽悠一些老人。而这正是令人头疼的,很多老人的思想偏固执,要想将他们从这样的漩涡中带出来并非易事。不然也不会出现阵容达到十万人的团体,也不会出现喝尿几十年的“元老”。外人的劝阻几乎不能改变他们的观念,那么或许像周麟惠老人那样,深深的被“尿疗”欺骗过并伤害过的老人,才能幡然醒悟,自己的行为是多么的愚昧可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