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突破阻力位的时机逐渐成熟

2014年06月13日 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民族证券 陈伟

  本周以来市场出现了回暖,周二市场突破了前期市场的阻力位2050点,周三、四的市场虽然有所盘整,但是总体市场仍比较活跃,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我们认为,市场的做多人气正在恢复,而这有利于市场最终突破强阻力位,向上拓宽反弹空间。

  虽然5月以来中央逐渐加快了经济微刺激的力度,但是市场空方仍然担心这些微刺激政策力度有限,难以延缓经济的下滑,而这也是市场每到关键阻力位,空方选择大肆做空,最终导致市场反弹夭折的原因。如5月以来,上证指数每次触及2050后不久,都随后出现了明显回落,而这次我们认为,由于经济环境的改善,市场反弹不会重蹈覆辙。

  如目前多方面情况证实政策层面的稳增长已经开始产生积极的作用。

  第一,受财政部近期要求地方政府加快基建工程和其他预算的支出进度政策影响;

  第二,货币政策的微调政策已经使得资金面明显好转,银行信贷扩张的积极性也有所增强。

  而在这些微刺激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形势正在改善。

  第一,2014年5月官方制造业PM I50.8,较4月回升0.4个百分点,虽然绝对值还低于往年同期,但环比表现却强于历年,在连续两月微幅改善后5月明显回升,而构成PM I的五大分项中,具有领先意义的新订单指数回升最为明显,较4月份上升1.1个百分点至52.3%,而经济形势的好转也带来就业形势的改善:1-5月份,我国新增就业人口600万人,占全年目标的60%,其中3、4、5月的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7%、5.15%、5.07%,呈现逐渐下降的态势。

  第二,5月PPI同比增长-1.4%,较上月提升0.6个百分点,连续两月修复;PPI环比增长-0.1%,较上月高0.15个百分点,也连续两月回升。这也表明企业产品价格受益于经济短期企稳正在好转,而这也有利于企业盈利的回升。

  而令人振奋的是,为了确保经济企稳的态势更加稳固,确保今年经济实现7 .5%的预期目标,中央政府仍在加快经济刺激的力度。

  如近期,国务院6日发出通知,部署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再如,李克强总理对于八省市地方领导指出,今年时间即将过半,要抓紧推进各方面工作,不得拖延,要通过共同努力,争取今年经济发展在“上半场”表现不俗,在“下半场”要勇夺佳绩。这些措施都有利于督促地方加快落实各类稳增长措施,确保经济企稳回升。

  除了经济层面的利好消息外,市场层面做多的因素也在集聚。如近期外围股市较好,其中港股近一个月上涨近6%,而A股却几乎停滞,这也使得恒生A H股溢价指数从5月12日盘中的98.25点探至6月9日盘中的91.35,这也刷新了恒生A H股溢价指数2006年5月8日以来的8年新低。

  因此,我们认为,市场再次反弹的时机正在成熟,有望在近期消化前期阻力位后,选择向上突破,反弹的空间有望拓展至2100点附近。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