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能否捧一次“世界杯”?

2014年06月12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一帆

  6月12日,全世界球迷翘首以盼、四年一度的狂欢盛宴终于开启。有关数据显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共举办了14届世界杯,在世界杯举办月份,仅有3次全球股市上涨,下跌概率为78.5%。具体到A股来看,在中国资本市场成长历程中共经历了5次世界杯,期间三跌两涨。这样看来,世界杯似乎并不是A股的幸运时刻?

  资本市场上的热闹也还是不少。这不,离世界杯开赛还有一周时间的6月5日,马云破费12亿元入股恒大,获得50%股份,引得当日“足球概念股”热血沸腾,可劲儿地表现了一下。而整个交易过程中,马云与宋卫平的来言去语,再加上足球、恒大、绿地这些响当当的名称,一时间各类型段子在微信中飞舞,无论是都市报、体育报,还是财经类报纸,次日都有了非常具有可读性的重要新闻。

  其实,一直忙活着想掺和体育事业的还有苏宁云商,而且苏宁云商与巴萨合作这一计划早在去年就已经开始了。当人们还在对马云入股恒大了,淘宝可能卖足球票,亦或设计个“足球宝”众筹买球星之类,做后续猜想的时候,苏宁云商在6月10日晚间做出特别说明:根据公司体育营销规划,2013年11月份公司与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达成了合作安排,双方在大陆、澳门、香港和台湾地区内开展品牌和形象的推广合作。巴萨指定苏宁云商为其赞助商,苏宁云商成为巴萨在中国区的独家官方电器零售商和在区域内具有独家性的区域合作伙伴。

  显然,正如媒体报道中引述苏宁内部人士所说,“苏宁与巴萨之间不会涉及资本合作,我们这次不是投资足球,准确的说是和巴萨的一次深度商业合作。”当然,受消息刺激,苏宁云商这两天走势也是不错的。

  说话间,上证指数已经由绿翻红了。真心话,这几天股指走势蛮顽强的,消息面上的IPO开闸和二次定向降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5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比4月份缩小0.1个百分点,环比降幅连续两个月收窄,显示当前工业品市场需求有所回暖;麦可思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3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4%,比2012届(90.9%)略有上升,比2011届(90.2%)上升1.2个百分点。这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数据其实共同说明了一个事实,受益于宏观政策的预调微调,经济活动在趋于活跃。

  除了市场上各路迎合时机的题材炒作吸引人气的热络,经济基本面才是股市表现强弱的最基础因素。而2014年,是世界经济形势从低谷中缓慢走出的一年,对于今年的世界杯,全球股市,尤其是A股,究竟会报以怎样的脸色呢?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