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绑"掩盖不了事业单位工资弊端

2014年05月27日 09:50   来源:东方网   毕晓哲

  7月1日,《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将实施。作为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该条例确立了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基本制度,在社会保险、工资收入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呈现出改革亮点。有专家解读为:事业单位工资与机关体系松绑3100万人有望涨薪。消息一出,引发争议。(5月26日《京华时报》)

  有关方面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中明确,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将与机关体系“松绑”,至少有两方面现实意义。一则,给予打破了“养老铁饭碗”的事业单位人员一定的物质激励,会减少改革阻力,确保改革成功;二则,“松绑”后的涨薪,可以让涨出来的薪金部分缴纳社保短缺的部分,以事实上体现“减负”目的,至少不会增加事业单位人员的额外负担。然而,这样的一种机制,并没有触动和解决目前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工资收入和分配积弊。

  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整体上存在两方面问题。无论是全额拨款、差额拨款还是自发自支型,都普通缺乏一个科学的薪酬分配激励机制。多年来国内事业单位普遍推行推广绩效工资机制,但绩效工资机制在落实执行过程中仍然存在标准不一、绩效不科学、不公平的问题。事业单位内部和事业单位之间,在薪酬分配上无法体现“多劳多得”和“贡献度与工资收入挂钩”的预期。在绩效之外的正常工资收入上,绝大多数事业单位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不干一个样”的分配现状。不仅严重影响事业单位职工工作积极性,也已经成为多年来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的积弊深疴。

  其次,一些事业单位在收入分配上,仍然大量存在不合理、不公平的,乃至灰色的非法收入现象。在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领域尤为突出。特别是部分教师、医生收受“红包”问题,严重影响收入公平;以及“以药养医”导致的个别收回扣医生的巨额收益现象,多年来未能解决的“择校费”进入学校的小金库现象,已成为部分教师、部分医生分肥牟私的源头所在。这些问题和现象的存在,败坏了行业风气,也造成了个别“巨额肥私者”,重创着社会公平和事业单位的公信度。这些现象和问题不可能因为工资“松绑”而解决,反而因为工资“松绑”将问题进一步掩盖。

  在笔者看来,在事业单位改革的关键节点,实施工资“松绑”是必要的,一定幅度内涨薪也可以理解。但无论工资怎样“松绑”,薪酬分配背后的弊端和问题却不能忽略。在工资向社会看齐,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自缴”改革成功后,应该尽快将目光和工作重点调整到工资收入分配的公平改革上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