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人情化”换不来公平

2014年05月08日 08:45   来源:红网   鲍伟

  近日,江苏省公务员考试成绩即将公布,这又一次引起了关于求职过程是否公平的讨论。“找工作”必须“托关系”的思维在一些人心中甚至成为定式,甚至有人认为在当下,找关系不是为了“关照”而是为了“公平”,不然没找关系的很可能就被挤下去了。(5月7日新华网)

  “求职人情化”是为了“公平”而不是为了“关照”,这话似乎道出了求职人的心酸处境,但仔细一想却不是那么回事。依我看来,“求职人情化”不仅换不来公平,甚至会让求职环境更不公平。

  “求职人情化”是为了“公平”这话中蕴含着一个错误的认识,即他们自认托了关系后就与没有”人脉“的求职者不在一条船上了。那些求了关系的人,大多对此辩解为“各扫门前雪,这世界本就不公平,无法为别人想那么多”。

  但事实上,大部分求职者都是一条船上的,当那些关系不够硬的求职者遇到关系更硬的对手的时候,自然就轮到他们成为人情的牺牲品。你有关系,总有人比你有更硬的关系,求职大军中又有几个人有那种“通天”人脉呢?真要是“求职人情化”,到最后吃亏的还是大部分求职者。

  更糟糕的是,“求职人情化”会快速地提高求职成本。报道中提到的一些求职者为了工作“打点”花去了10万左右,就是一个例证。求职者把工作的希望更多寄托在人情关系上,所需要的钱财自然水涨船高,而这种情况继续的结果,就是一般家庭都会因承担不了求职的成本而失去竞争好工作的机会,这是大部分人都不愿看到的。

  用“人情”换来求职“公平”,看似有一定合理性,但其根本还是赤裸裸的不公平。要想扭转“求职人情化”这一的趋势,既需要求职者提升自身素质,拉开个人能力上的差距,而不是寄希望于人情;也需要有关部门在招聘制度上进行更严厉的制约,尤其是在政府工作人员和国企员工的招录程序上,要做到公开、公正,起到带头示范作用。这样才能让公众正确衡量人情关系在求职中的影响力。

  求职公平的讨论中,公众不能认可“求职人情化”是为了“公平”的错误看法,因为靠人情求不来公平,公平也不该靠人情来实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