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书多不等于求职易

2015年05月12日 07:27   来源:北京晚报   张丽

  又到求职季,能力和学历哪个重要的话题自然又要被提起来一次。据10日的东方今报报道,安阳工学院文法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大四学生孙梦涛,大学四年狂揽65个证书,连续两年综合成绩全专业年级第一,创办过志愿者服务队,当过大企业董事长助理,开过传媒工作室……虽然有这么多积累,但孙同学从3月至今投出的50多份简历却无一回复。他的“前辈”告诉他,考上985院校的研究生以后,找工作手到擒来。言下之意,人还是那个人,但贴了985高校的金,就完全不一样了。

  虽然必须承认,当下社会看学历不看能力的风气确实令人愤懑。但也不能就此走到另一个极端,认为学历完全不重要。毕竟能考上985、211高校并顺利毕业,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证明。新闻里孙同学的65个证书中,国家职业资格类证书6个、国家级荣誉证书5个、省级荣誉证书15个、市级荣誉证书8个,校级荣誉证书27个,跟求职直接相关的大概也就是职业资格类的那6个——具体什么职业资格报道中并未说明。其余的荣誉证书不能说没用,但在“中华脊梁”之类的奖项早几年就被扒得体无完肤之后,招聘单位对这些“荣誉”还有多少信任度、认可度,真是不好说。当然,这个结果可以归咎于世风日下,但,找工作是件很现实的事情,不能不说孙同学有点把力气用错了方向。

  但不管怎么说,自己努力比一味等着“拼爹”强,更大的可能是孙同学们根本无爹可拼,只能靠自己。在这样有些“悲壮”的心境中,过度渲染招聘中不看能力看学历等不公平现象,对于毕业生来说并不是件好事。虽然可能经此一炒,孙同学的困难迎刃而解,但对于千千万万和他一样的毕业生来说,除了加剧对于社会的偏见和培养出一种偏狭的激愤之情外,没什么益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