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公寓"何时能有官方版

2014年07月23日 09:31   来源:东方网   孙曙峦

  6月份,数百万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作为毕业季的延续,他们或工作单位未敲定,或只在北京实习几个月,旅馆住宿太贵,于是,为毕业生提供短租服务的“求职公寓”在北京悄然兴起。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探访多处“求职公寓”发现,这些藏身居民楼内的公寓其实为变相群租房,多提供上下铺的一个床位,可日租或月租,日租金从20元到60元不等。(7月22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广大的年轻人来说,人生最艰难的可能就是踏出校门进入单位之前的求职时光了。一方面,他们失去了校园的庇护,不得不独自面对社会上的风风雨雨;另一方面,因为尚未工作囊中羞涩,他们无力支付昂贵的房租,为了寻得一席栖身之地,他们不得不到处奔波寻找最便宜的住所。

  在此境况下,“求职公寓”出现恰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毕竟对于年轻的他们来说,在京城能有一个落脚之地比什么都要重要。所以,就算明知“求职公寓”治安不好隐患很多,他们依然对“求职公寓”情有独钟。这也难怪,离开了“求职公寓”,他们连生存都有问题;而没了生存,又谈何发展?

  事实上,所谓的“求职公寓”不过是变相的群租房而已;而对于群租房,北京市是严加禁止的。为此,去年7月,北京市住建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公布我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首次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

  必须承认,这样的规定有着很强的善意,旨在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保护租户本身的安全。但问题在于,没了群租房,你让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往哪里去?而没有源源不断涌入北京的年轻人,北京的活力将会不断减弱。

  因此在笔者看来,要想真正解决“求职公寓”所面临的各种问题,政府要做的不是取缔“求职公寓”,而是推出“求职公寓”官方版。官方版的“求职公寓”可以模仿大学宿舍,完全以住宿为主,里面除了必要的床、桌子、壁橱等物品外,不必再配备其它设施,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住宿率。另外,由于是专为年轻人建设的“求职公寓”,在设计与施工过程中,就可以做好防火、防电等各项工作,确保“求职公寓”的安全性。

  可想而知,一旦有了便宜又安全的官方版“求职公寓”,谁还会去投奔民间的“求职公寓”呢?如此一来,所谓的群租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这几年来,就业难一直是大学毕业生面临的现实问题,要想解决这一问题,除了需要毕业生本人的努力外,还需要政府助他们一臂之力;而推出官方版“求职公寓”,不失为帮助他们的好办法。但愿这样的“求职公寓”,能够早日出现。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