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 逸:新能源汽车是企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2014年05月07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北汽集团以首都的战略定位作为确定企业战略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从推进集团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把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汽集团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和特区,在机制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营销创新等方面都进行了一系列先行先试的探索。

  3月21日,国内首家股份制新能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大兴采育挂牌成立。北汽集团联合北京工业投资公司、国管中心、北京电控等几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组建国内唯一一支新能源汽车“国家队”——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北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业务平台,成为国内首家以股份制公司形式经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率先实现市场体制和经营模式上的创新突破。这样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尝试不仅解决了发展新能源汽车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更能通过股份制、市场化的运作方式将新能源汽车快速推进到一个新高度。

  发展新能源汽车,技术是根本。在发展过程中,北汽新能源坚持以“大力发展纯电动汽车、积极推进混合动力汽车、跟踪发展其他新能源汽车、突破核心关键零部件、外引内联集成创新”作为技术路线,积极整合国内外先进技术资源为我所用。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与美国、德国、韩国等国家的跨国公司,以及大洋电机、普莱德电池等国内相关领域顶级企业开展合资合作,全面掌握新能源整车与电机、电控等零部件开发技术,以国际、国内的大合作,为新能源车大规模进入私人消费市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发展新能源汽车,人才是关键。早在2007年,北汽福田公司就专门成立了新能源技术中心,现有开发人员近500人;北汽新能源公司也建立了200人的研发队伍。截止到今年,北汽集团关于新能源技术方面的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储备比例都已经达到50%以上,专业研发团队建设初见成效。

  在北汽新能源看来,一切不利于创新的机制都需要改革,将人才和绩效真正地推向市场,建立市场化人才考核机制。北汽新能源将逐步把产品开发人员的业绩和产品的市场表现挂钩,形成一种长效激励体系。一方面培养开发人员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意识,另一方面则通过奖励机制增加开发人员的主观能动性。

  发展新能源汽车,营销模式更要创新。目前,北汽新能源已联合庞大集团率先成立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专营4S店,初步建立适应全国市场需求的营销服务体系和专业化营销服务队伍,用全新的经营模式为所有的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智·惠·管家”服务。同时,北汽新能源还联手国内领先的互联网公司、知名传媒集团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尝试网上销售、在线服务、建立专营渠道等新手段,建立符合时代需求的新能源汽车营销服务新模式。

  新能源汽车既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一场产业革命,它的发展会给汽车产业带来脱胎换骨、极具颠覆性的变革。这需要我们以改革来适应变革,以创新来迎接这场技术革命的到来;这就需要我们打破陈规,打破既定的思维模式和做事方法,在新的事业中闯出一条适合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路来。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北汽集团副总工程师 林 逸 本报记者 陈莹莹 苏 民整理)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