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就是为发展松绑

2014年03月14日 15:20   来源:荆楚网   任君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说:去年,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改革的先手棋,我们确实下了不少的力气,到现在一年的时间,仅中央政府下放取消的审批事项就有416项。更重要的是它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给企业松绑、让市场发力。结果企业找政府的少了,地方跑北京的少了,有个统计数字也可以表明这激发了市场的活力。(3月13日新华网)

  简政放权,最早是针对政企职责不分、政府直接经营管理企业的状况,为增强企业活力,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而采取的改革措施。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来,简政放权再次成为党和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社会舆论的热点话题。当然,这次的简政放权与以前大不相同,不是简单地分开,而是要大幅减少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把政府不该管、事实证明也管不好、管不了的事务真正交给市场和社会,充分挖掘民间和市场力量参与社会管理和经济建设,政府专心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

  简政放权是形势发展的需要。过去,谁有审批权,谁就能卡别人的脖子,因此,很多干部在办事的时候,不是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的标准来衡量,不是以提高效率为目的,而是凭个人喜好,甚至是进行权力寻租,人为地把简单的办事程序复杂化,导致行政效能低下,抑制了发展的活力,已经出现“饮鸩止渴”、“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危险信号。

  当然,在过去发展不足的时候,虽然还是这种管理模式,大家觉得还有发展的空间,所以能施展拳脚,不断成长壮大。但是,随着各类实体的壮大,原有发展空间没有进行拓展,自然就会感觉被束缚着了,有劲使不出。而且,随着“肥猪”长大,一些部门吃拿卡要也缩小了各类实体的发展空间。

  所以,当前中央提出简政放权,其实就是给发展松绑,让各类实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不过,总理也说了,简政放权不是不管,而是放管结合,让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尤其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对一些搞坑蒙拐骗、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蓄意污染环境,违背市场公平竞争原则的行为,那就要严加监管、严厉惩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