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造大佛吸引游客 请学学古人造佛的节俭意识

2014年02月08日 07:20   来源:红网   文/孙建清

  为吸引游客,内地旅游部门和开发商争相建造大佛,中国内地佛像越造越大。去年,88米高的灵山大佛吸引了大约380万游客,收入数亿元,可谓收入不菲。在内地,还有其他几座佛像高于天坛大佛,而且名单还在增加,包括江苏的一座88米高观音像、安徽的99米地藏菩萨像和江西的48米阿弥陀佛像。(2月7日新华网)

  中国有着漫长的佛教造像史,隋唐时期达到巅峰。但在新中国成立后,很多佛像以及其他宗教遗产遭到了破坏。在这种情况下,适当建造或修复一些佛像,不但有助于宣扬佛法,而且也有利于增加景点的观赏性。但是必须看到,在建造佛像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是比赛谁的佛像大,谁的佛像投资高。

  眼下在国内确实存在追逐大佛高度的问题,竞相攀比的结果是,佛像越建越大、投资越来高、占地越来越多。据报道,在贫穷的鲁山县,开发商投资12亿元于2008年建成了佛泉寺大佛。最近,我到洛阳白马寺,看到寺庙正在复制印度、泰国和缅甸等国佛像的佛教主题公园,而这样的复制应该说并不鲜见。可以想见,如此规模地建造佛像和复制外国的佛教主题公园,其花费肯定不菲。这样的花费值得吗?在我看来,地方政府将造大佛视为吸引游客之举是不够明智的,甚至是劳民伤财的。作为一个旅游者,说老实话,我想看的是白马寺、是龙门石窟、是乐山大佛、是云冈石窟、是敦煌石窟。我对新建的大佛,无论有多么高,也无论是什么材料建成,都无太大的兴趣。

  走过无数寺庙,看过很多佛像,得出一个结论:古人比今人聪明,起码懂得节俭,不会乱投巨资。乐山大佛也好,龙门石窟佛像也罢,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就地取材。换言之,古人就是寻找适合石刻的山体悬崖等地方开凿造像,虽然石刻、泥塑艺术可能要花费时日,但是可以说他们决不像今天的政府那样大手笔、大气派。

  没有人反对造佛像,只是觉得那些新建佛像即使比乐山大佛高出几十米,或者打破世界纪录,也没有什么可骄傲的,因为它的历史文化含量压根无法与千年前刻成的乐山大佛相比拟。有鉴于此,恳请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在弘扬中国佛教艺术的时候学学古人造佛的节俭意识,而非一味地盲目攀比。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