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茅台酒的成本,非常无聊

2014年01月15日 13:30   来源:长江日报   许斌

  有消息说:“一斤茅台酒的成本不会超过40块钱”。(1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

  可以想到的事,酒嘛,主要成分就是水,成本能有多贵呢?不过,这样算账,如有的媒体动辄算人家的成本账,非常无聊的。

  一种品牌的白酒能卖出高价,必然有其道理。一般而言,肯定是带给了消费者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必须明白:作为一家企业,茅台酒没有以平民价格卖酒的义务。身为消费者,我们可以敬茅台酒而远之,可以对高价说不,却终究没有逼迫其降价的权利。

  但说起茅台酒,很多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腐败”两个字。这是因为在一定程度上,席间上茅台酒几乎是权钱交易、公款挥霍的标志。纵然如此,茅台酒厂与茅台酒亦无罪,有错的是制度设置的不健全,有罪的是那些玩弄公权力、挥霍公款的部门或个人。此时节,将怨气撒在茅台酒上可以理解,却是本末倒置。

  酒,特别是烈性白酒,显然非公务活动所必需。自今日起,应明确严禁以公款消费任何品牌的白酒。动辄千元的烈性白酒不能用公款消费,便是百元、十元乃至几元级别的烈性白酒也不能用公款消费。

  在此前提下,茅台酒厂走何种路线是经营的自由。依然在具体产品上维持高端路线的话,那就必须保持与众不同的高质量。否则,同质产品卖百来元,而茅台卖上千元,那肯定是经营不下去的。反之,能够保证高质量,能够给人以不一样的“高上大”的享受,便是卖上千元乃至更高也有众多消费者买单,那真是经营能力、服务品质的体现。此一时刻,消费者看重的不是上千元乃至更高的价格,而是那独特的、不可被替代的体验与享受。

  消费的真谛,本来不是算商家赚了多少,而是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中,相比于购买其他商家的产品与服务,消费者自己得到了什么,是相对更便宜的价格,还是不一样的消费感觉?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