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得啥奖到底重要不重要?

2015年03月19日 07:19   来源:羊城晚报   周云

  今年是1915年美国旧金山“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举行100周年。历年来均宣称自己曾夺取该博览会金奖的“国酒”茅台自然是不肯放过宣传机会,从去年起就通过不断预热升温的活动造势:在北京高调推出售价100万元的“金奖百年百瓶大全套”、拍电视剧、寻访与茅台有关的百名人物、征集百年老照片,不一而足。但近日有记者经过调查得出结论:当年代表中国参赛的贵州公署酒(茅台酒前身)获得的是巴拿马赛会银奖,属于该次博览会的第五等奖。对此,茅台酒厂前任掌门人,现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回应:到底得的是一个什么奖,并不重要。

  认真读了相关报道,感觉记者用了相当深的功夫,尤其是材料的搜集和使用非常扎实,得出的结论相当令人信服。当然,此事还未有定谳,茅台酒厂也可以拿出证据反驳。但就我个人而言,以一个历史研究从业人员的经验判断,感觉记者的结论很难被推翻了。

  如果抛开历史的和现实的背景,我倒是认同季克良先生的这句话:茅台酒当年得了一个什么奖,确实并不重要。茅台酒的地位,是多年以来依靠产品质量奠定的。消费者认可茅台是认可其口味,而不是因为所谓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只是当时世界各国众多博览会中影响较大的一个,更重要的是,这个博览会中国恰好参加了。至于拿奖,也不像奥运会奖牌那样具有唯一性,而可能是带有一定的“太公分猪肉”的性质。如果以客观理性的态度审视,这个奖的权威性,实际上是有限的。

  但当时积贫积弱的中国,国人的心态徘徊于自尊和自卑之间,无论是西化论者,还是民族主义者,在内心深处其实都非常渴望来自西方世界的肯定。类似于巴拿马获奖这一类的信息,无论是金奖还是银奖,只要拿奖,就如同霍元甲大败西洋拳手一样,无论是信息本身,还是其意义,都会被自觉不自觉地放大。这样的心态和做法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可以理解的,但值得我们反思。时过境迁,大部分国人已经学会用平和的心态看待外部世界对我们的评价,或者更加看重评价本身,而不是看重这一评价是否来自外部。从这个角度来说,对于一个中国白酒驰名品牌,百年前一个博览会的评价,真的不重要。

  现在问题是,茅台酒厂自身的一系列所作所为,让这个奖的真相问题变得重要了。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事情演变到现在,已经由一个历史真相的问题演变为商业道德的问题了。显然,在多年前,就已经有同行和媒体试图揭开事实真相的时候,茅台酒厂一方面没有进行正面回应,另一方面却一直没有放弃这个商业噱头。今年的炒作,更是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茅台酒厂到底是胸有成竹,底气十足?还是知错不改,明知故犯?公众是否受到虚假宣传的误导?对于公众利益来说,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公众需要真相。茅台酒厂需要对之前的所作所为负责。

  近些年来,与茅台酒的品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茅台酒厂的企业形象却常引发微词。因为茅台酒总是跟一些不正常的消费联系在一起。这其中有市场逻辑在发生作用,但也与企业社会责任感的强弱密切相关。而数年来,茅台酒厂又一味拒绝回应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奖问题的真相,实质就是又一次地回避了承担社会责任。这真是茅台这个中华老字号的悲哀。(作者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